上观新闻 | 汤啸天: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到网红医生讲话,疫情防控为什么特别强调这个群体“站出来”?

时间:2020-02-02浏览:407

(作者为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

日前,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一段话在网上刷屏:“共产党员上,做出自己的样子来”“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这段话引发社会强烈共鸣。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严重危害人民的生命健康,严重危害国家的安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中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紧要当口,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能不能不畏艰险、率先垂范、勇往直前,既是实战,更是大考。

(在这紧要当口,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能不能不畏艰险、率先垂范、勇往直前,既是实战,更是大考。)


先锋队不是放在嘴上说说的,而是要真刀真枪率先迎敌的

《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锋队原意是指作战时率先迎敌的部队。在和平时期应当将先锋队理解为:在日常的工作,特别是救灾、抢险、应对突发事件的过程中,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成为全国人民的先导和榜样。在危难时刻、紧要关头,只有共产党员冲在最前线,才能充分发挥其先导、先锋、示范和榜样的作用,才能展现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在战争年代,冲锋陷阵意味着随时可能流血牺牲,先锋队不是放在嘴上说说的,而是要真刀真枪率先迎敌的。一般来说,在和平年代,较少出现生死考验的局面,但疫情防控阻击战也确实存在生死考验。在救治患者、阻断疫情的第一线,尽管已经有了严密的防控装备和严格的规程,但在高度紧张的作业中依然存在高度风险。令人欣喜的是,党中央一声令下,来自军队和全国各地的医疗队纷纷驰援武汉,无数共产党员喊出了“请战武汉,不计生死,无论报酬”的口号,义无反顾地奔赴医疗救治前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认识还还不充分、在前方医疗防护物资尚不充足的情况下,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已经为先锋队一词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特别强调,要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越是艰险越向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也是时代赋予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关键时候“站出来”。


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共产党员站到第一线

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该早已耳熟能详,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但是,到了关键时刻,党组织能不能起到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能不能冲锋在前,仍有待实践检验。面对肆虐的疫情,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扪心自问:我守住初心、担起使命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疫情暴发以后,一方面每个人都存在被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更加需要临危奉献的力量。作为共产党员绝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老百姓,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

当然,我们并不提倡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员都挤到患者救治与病毒阻断的第一线。疫情阻击战是一场全方位的人民战争,患者救治、社区防控、物资生产、交通运输、后勤保障、收集信息、宣传教育、心理疏导等,方方面面都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做,都需要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随着春节后企业开工、学校开学,返程高峰即将出现,人口流动的数量必然激增,在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工作量和难度都会进一步增大。在社区需要更多的共产党员能够成为志愿者,站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守望相助、微信相伴的方式,逐家、逐户、逐人落实防控措施。对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做到“隔离不隔心”,更需要守望相助。此外,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应当把自己的本职工作视为疫情阻击战的一部分,以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共产党员“站出来”才能调动更多民众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已经涌现出了无数个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其中,钟南山院士就是杰出的代表。钟南山院士劝导大家“不要到武汉”话语是发自内心的,而他自己却以84岁高龄冲到了疫情肆虐的第一线,直面现实说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肯定人传人”的大实话。钟南山院士之所以会成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定海神针”和鼓舞力量,正是在于其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为全体党员、全国人民作出了示范。

抗击疫情确实需要专业知识,但是,不具有医学专业知识的共产党员依然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巨大空间。一是,按照疾控部门的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督促家人和周围的人共同落实防控措施;二是,组织起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尽己所能参与社区的疫情联防联控;三是,注意发现身边疫情变化的动向,及时报告信息,为防控工作精准决策提供参考;四是,精心做好本职工作,更加顺畅地实现本岗位工作与其他环节的衔接,为防控第一线增添力量。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紧紧依靠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示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组织起来的力量,紧紧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其中,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示范作用是第一位的,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示范作用是人民群众最实际的榜样,也是最好的信心增强剂。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人民战争,在基层既要实施网格化管理,又要减少出门,更加需要共产党员发挥示范作用,以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