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 | 杨彤丹:有效应对生物安全风险

时间:2020-03-16浏览:577

此次疫情的发生凸显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据悉,中国将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生物安全所包含的范畴很广,其中包括了生物因子。如果生物因子控制不好,就可能引发疫情。随着生物威胁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生物防御能力也必须不断提高。


生物威胁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之一,生物威胁不仅包括自然发生的生物威胁,而且包括蓄意制造和意外发生的生物威胁。病原体无国界。当前,我国面临生物安全风险形势严峻,亟需高度重视并有效应对。

我国受传统生物威胁和非传统生物威胁两方面同时夹击,生物威胁将长期存在,病原体又贯穿于历史发展的全过程,生物安全形势严峻,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以自然发生的生物威胁为主要代表的传统生物威胁形势更加严峻。城市化进程、对生物栖息地的侵占以及人员流动的加速等,增加了现代社会传染性疾病的扩散能力。非典、流感、非洲猪瘟、埃博拉病毒、新冠病毒等自然因素引起的重大传染病及动植物疫情仍将长期侵扰全球社会。

第二,蓄意制造的生物威胁随时可能发生。新的基因编辑技术不仅扩大了基因编辑的范围,而且扩大了由谁完成的可能性,降低了从事生物技术研究的门槛。美国生物黑客群体在线注册超过5000人,保守估计单单美国生物黑客或个体公民生物科学家实际至少有30000人。贺建奎事件也同样给中国社会敲响了警钟。生物犯罪、生物间谍、生物武器、生物恐怖主义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国家安全图景。

第三,意外发生的生物威胁不时凸显。新加坡和台湾实验室先后出现了实验室病毒泄漏事故。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曾丢失大量SARS样本。美国政府实验室也频现漏洞,连曝炭疽杆菌、天花病毒和H5N1禽流感病毒事故,美国国防部犹他州陆军实验室曾反复出现炭疽病原体处理不当,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实验室蓖麻毒素乱放百年,美国食药监实验室违规存储葡萄球菌肠毒素等等,说明即便是全球最好的实验室也容易出错。20044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实验室发生SARS病毒感染,导致862人被医学隔离。2015年清华实验室爆炸。201912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近百人感染布鲁氏菌病。

不管是哪种生物威胁,都可能造成大量的疾病、残障,夺走成千上万的公众生命,引发民众严重的心理焦虑,极大地影响国际交流和贸易,对经济、社会和国家造成灾难性的破坏。因此,单单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已经完全不足以保护人民健康和国家安全,迫切需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全面构建我国的生物防御体系。事实上,美国也已将其国家生物防御战略纳入国家安全战略体系之中,提高到整个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总书记这次也强调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我国国家生物防御体系必须积极有效地预防和应对自然发生、意外或蓄意制造的生物威胁,并具备从生物事故中恢复的能力以及降低风险的能力,是旨在保护人民免受生物威胁,保护公众健康,减少财产损失,控制疾病传播,协调各个部门全面开展的战略计划,包括评估、预防、发现、准备和应对各类生物事故。国家生物防御体系的重点是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爆发,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预防、发现和应对传染病爆发的能力。国家生物防御体系还必须为尖端医疗对策、生物诊断技术、生物信息监控技术等提供科研创新平台,积极推动生物医学发展,同时构建多部门协调合作的、跨学科发展的快速有效地应对生物威胁的综合处理机制。

国家生物防御体系至少须明确以下六部分内容:(一)确保信息通畅,从战略层面建立风险防范意识,在操作层面,通过监测和检测活动,发现和识别生物威胁并预测生物事故。(二)做好能力建设,确保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和阻止生物安全风险,利用生命科学技术改善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和治疗、保护环境,同时建立相应的机制防止生命科学技术的滥用。(三)事前充分准备,加强国家生物科技的竞争力,构建坚实的技术支持平台,支持生物防御工作。(四)事中迅速反应,高效发布和传递公共信息,给予准确、及时、可行的风险提示。(五)事后快速恢复,提供恢复支持并采取长期缓解措施。(六)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国家生物安全指导委员会,由国务院领导,全面负责国家生物防御体系战略部署。

虽然生物威胁的风险无法降至为零,但是能够加以控制而且必须加以控制。广泛的威胁需要采用综合方法来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通过构建国家生物防御战略体系,能够优化我国自身工作,加强各部门合作,全面认识、防控生物威胁,迅速对其做出回应,快速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我们面对的问题,已经不是下一次生物事故是否会发生,而是将会在何时发生。随着生物威胁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生物防御能力也必须不断提高。

(杨彤丹,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法学会生命法研究会秘书长)


来源:杨彤丹:有效应对生物安全风险.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