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行政法学科团队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疫情防控系列论文

时间:2020-03-17浏览:3376

3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报》第4、5版刊登我校高原学科行政法学科团队6名教师撰写的系列论文——“为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理论支撑”专题。其中,关保英教授撰写《疫情防控公法研究》、陈海萍教授撰写《疫情防控体系中的专家意见及其合法性审视》、王卫明副教授撰写《疫情防控与行政法治》、杨向东副教授撰写《防疫救治下的公民权利克减》、黄辉副教授撰写《强化地方政府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权限与法律责任》、梁玥副教授撰写《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法治化之思考》。这六篇论文从公法的不同角度论证了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机理,强调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理论支撑。

上海政法学院行政法高原学科团队密切关注公法的社会化问题。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学科团队高度重视,对疫情应对中公法的相关问题做了初步研究。例如,疫情应对中行政执法的整合问题、疫情应对中公法在治理体系中的升级问题、疫情应对中信息公开的补强问题、疫情应对中行政奖励的问题等。本次《中国社会科学报》所刊登的专题是本团队对疫情防控中相关公法问题的初步研究,团队还将继续对突发事件和疫情防控中的其他公法问题展开研究。

学科建设办公室

高原学科行政法学科团队

2020年3月17日

链接:

关保英疫情防控公法研究

陈海萍疫情防控体系中的专家意见及其合法性审视

王卫明:疫情防控与行政法治

杨向东:防疫救治下的公民权利克减

黄辉:强化地方政府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权限与法律责任

梁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法治化之思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