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法工委和虹口、青浦区人大法制委调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中心

时间:2020-05-31浏览:623

526日,上海市人大法工委、虹口区人大法制委员会、青浦区人大法制委员会调研上海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

上午的会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法工委原副主任林荫茂,上海市人大法工委备案处处长沈建明,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法律事务处处长钱焰青,上海市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俞四海出席,沈建明主持会议。

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副院长杨向东汇报了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法律学院孙波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黄娟老师汇报了课题研究情况。市人大法工委备案处对于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予以肯定,并指出今后建设要增强标杆性、引领性的成果建设,强化对外交流合作,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一流的智库,为上海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支撑。

下午的会议,虹口区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杨国兴,青浦区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张丽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沈建明主持会议。上海市政府参事、研究中心主任关保英教授指出,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汇聚了一批行政法学界的精英翘楚和实务部门的领导专家,对本市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适当性研究提供了平台。上海政法学院致力于服务上海市法治建设,希望在市人大的指导和支持下,以研究中心为平台,加强合作研究,密切关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新动向,推动我校行政法学科进一步发展,开创双方合作交流新局面。


沈建明指出,研究中心的各位老师要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在备案审查能力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推出具有影响力的备案审查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杨国兴、张丽莉介绍了虹口区和青浦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情况,希望将备案审查研究工作拓展到区一级。会议指出,备案审查应通过多种合作、多种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内部分工,重点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程序建设,形成与国家及上海市协调一致的有机整体。


上海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中心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上海市人大法工委与上海政法学院合作共建。(董敏维 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上海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中心

20205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