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举办“名家讲坛”,关注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聚焦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相关问题

时间:2020-08-17浏览:580

8月15日晚,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研讨会在线召开。参加研讨会的有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改之,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冯卫国、教授付玉明,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涂龙科,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彭文华,以及来自虹口区人民法院肖晚祥副院长,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曹坚副检察长,宝山区人民法院董果副院长,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胡智强副主任等学术和司法实务界嘉宾。研讨会由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陈丽天主持。

本次研讨会围绕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中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相关问题,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互相交换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并针对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中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相关具体条款,如涉及到跟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高空抛掷物品危及公共安全、抢夺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等热点条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于改之认为,本次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确实突出了问题导向,但是对立法体系性问题思考欠缺,并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董果、肖晚祥、曹坚以及胡智强等分别从刑罚匹配、取证定罪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涂龙科也从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不同角度对抢夺驾驶操纵装置条款的驾驶人员主体进行了解读;付玉明提出了刑法诠释学理论,认为裁判人员可以通过自己以及外部技术对法律进行实质化解读,这样更有利于实质公正;冯卫国认为这次修正案的提出肯定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新量刑的适用可能会促进司法公正的合理性,但是部分条款也需要进一步思考完善;陈丽天从刑法条文体系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彭文华从行为危险和结果危险的方面对高空抛物等条款进行了阐述,并从物理学角度对高空抛物的条款进行了生动解读。

此次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召开,历时两个小时,吸引了上百人共同参加、一起研讨。不少参加者表示此次研讨会内容十分丰富,嘉宾们的发言形象生动、通俗易懂,不同嘉宾的观点碰撞让与会者受益匪浅。(郭小杰 撰稿)

刑事司法学院

2020年8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