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加强法治建设”主题征文启事

时间:2020-08-28浏览:1424

为进一步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特举办“维护国家安全加强法治建设”主题征文活动。

一、指导单位

中共上海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二、主办单位

上海市法学会

三、承办单位

上海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律研究小组

四、协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复旦大学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上海大学法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

五、征文对象

各法学院校师生,以及其他关心、支持国家安全发至建设工作的广大师生。

、征文主题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问题:

1.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2.抗击新冠疫情,推动构建新时代生物安全法律制度;

3.维护政治稳定,加强对境外政治类非政府组织境内代理人的法治化管控;

4.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背景下维护金融领域国家安全的对策;

5.完善国家安全审査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经济领域国家安全风险;

6.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维护国家安全的机遇与挑战;

7.加强数据保护,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8.我国企业、公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经商的法律风险和对策建议;

9.健全海洋立法,完善海洋战略,切实维护海洋权益;

10.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构成要件、追诉标准和证据要求。

七、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10月15日截稿

八、征文要求

1.稿件要求为学术论文,也可以是结合工作学习实际谈如何贯彻落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理论研讨文章。稿件应当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谨,文风朴实,具有一定的学术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篇幅不少于3000字,格式请参照《东方法学》投稿要求及注释体例。

2.来稿须为原创。如发现或者被举报抄袭、作假或冒用他人姓名、作品等问题,一经核实,取消评审资格。

3.主办方拥有对所有入选作品信息网络传播等相关权利,作者拥有作品署名权。

九、投稿方式

请将征文电子版于截止时间前发送至nslresearch@sina.cn

十、评比方式

1.本次征文活动一律不收取参赛费、评审费,主办方组织有关专家、教授组成评委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来稿进行评选。

2.活动设:

一等奖3名,每篇稿酬人民币3000元;

二等奖5名,每篇稿酬人民币2000元;

三等奖7名,每篇稿酬人民币1000元;

优秀奖15名,颁发奖励证书和纪念品。

3.获奖作品将视情推荐上海市法学会主办的《上海法学研究》(中国知网全文收录)刊用。

科研处

2020年8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