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欧亚地区法治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时间:2020-09-15浏览:1247

9月14日下午,2020年“‘一带一路’欧亚地区法治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成功举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阿塞拜疆、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摩尔多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10个国家的287名学员及驻华使节代表也在线上共同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王伟主持。

张鸣起向出席此次“一带一路”欧亚地区法治研修班的多国学员致以问候,向出席开班仪式驻华使节表示感谢。他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历程和中国为疫情防控所作出的努力,提出了三点希望:一、中国和欧亚地区各国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抗击疫情二、聚焦“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发展;三、深化法治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中国与欧亚地区共同为推动法治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崔亚东代表上海市法学会国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海市法学会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和人才支撑。希望本次研修班能为参会学员搭建起一座各国法学法律界交流的桥梁,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作用。

刘晓红向参与此次线上研修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国法学会、上海市法学会本期研修班的支持表示感谢她介绍,上海政法学院和中国-上合基地对此次研修班积极筹备,希望通过此次办班,增强学员对中国法治建设理论实践治理模式的认知,共同研讨“一带一路”倡议下法治建设的机遇与挑战推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欧亚地区国家之间的友谊与发展。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高级参赞诺沃肖洛夫·马克西姆充分肯定了中国对抗击疫情所作出的努力。他强调,法律领域是俄中双边合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专家高度重视与中国法学领域同行的合作及经验交流。本次研修班的举办,将能帮助俄罗斯了解和学习近年来中国法制历经的大规模现代化进程。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参赞帕纳哈夫·乌格尔回顾了阿中两国关系建立的历程,介绍了阿塞拜疆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所作的贡献。他表示,本次研修班是各国交流法律领域的成果和实践经验、探索合作机遇的重要平台。

学员代表、白俄罗斯共和国国立立法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律研究院院长谢马什科·叶琳娜介绍了白俄罗斯司法研究的进程,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交流新知识和新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专家们的对话提供了高效的空间。

学员代表、哈萨克斯坦里海大学阿迪列特法学院院长莫洛兹·斯薇特兰娜分享了世界的经济、政治以及医疗因素对哈萨克斯坦当代投资环境现状影响的分析。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本次研修班的推动下,中国与欧亚地区各国共同助力,保障欧亚地区当代投资环境的法制发展。

开班仪式结束后,张鸣起开启了本次研修班的第一门线上课程“中国民法典”,向各国学员系统介绍了今年最新颁布《中国民法典》的编纂情况、制度创新和总则与分编的关系等内容,并就学员关心问题进行交流互动。学员反响热烈。

开班仪式前,张鸣起、崔亚东共同会见了中国-上合基地培训部全体工作人员,充分肯定了中国-上合基地培训部在此次线上研修班筹备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尤其是在技术保障、学员招募、课程组织、集体备课、翻译安排等方面都做了很多积极努力,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今后中国-上合基地开展线上培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研修班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上海市法学会、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共同承办。全部课程和活动将持续至9月下旬,受训学员将就我国新颁布的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中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机遇与挑战等专题进行线上学习和研究,期间还将举办“国际投资经贸法律风险对策研究”专题座谈会。(许曦丹撰稿 董潇君摄影)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

2020年9月1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