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红校长为“一带一路”欧亚地区法治研修班学员授课

时间:2020-09-16浏览:1212

915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在中国-上合基地为一带一路欧亚地区法治研修班学员授课,授课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商事仲裁国际化与本土化

刘晓红首先介绍了商事仲裁的国际化、本土化和基本判断要素。她提出,如今各国商事仲裁立法逐渐形成一致标准,国际商事仲裁规则日益趋同,仲裁机构运行模式的差异也日益缩小。在借鉴和吸收国际社会的普遍实践和惯例时,应同时重视和利用本国法律传统。其次,刘晓红剖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国际商事仲裁的新挑战以及商事仲裁国际化的中国回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及不同政治体制和法律制度,各方面往来势必发生争议和冲突,她认为唯有开放和合作才是促进全球共同繁荣的途径。虽然中国的仲裁制度在不断改革和完善,但由于缺乏经验,某些问题上仍未达到国际标准。因此,刘晓红强调了商事仲裁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制度平衡。她认为,中国仲裁正不断向国际化方向进行着有益努力和探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如何结合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仲裁实际,找好国际化和本土化的平衡点,是当下中国仲裁理论和实务界面临的重要课题。

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格鲁吉亚、阿塞拜疆、摩尔多瓦等10个国家的参训学员在线进行了学习。课程一结束,许多学员向刘晓红校长表示感谢,认为课程非常精彩,主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内容充实,还在线上线下就相关国际公约的适用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工作人员在教学设计、技术支持、学术翻译等方面做了提前的周密准备。授课后,刘晓红专门与工作团队合影留念勉励大家全面积极开展线上培训项目的推进与拓展,促进基地培训工作的提升。在接下来的近10天,上海政法学院李新、徐国建、关保英、闫立等知名教授也将陆续为研修班学员开展专题授课。(黄闽平撰稿 董潇君摄影)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

2020年9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