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李诗芳教授应邀为西南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师生作讲座

时间:2020-09-17浏览:352

916日上午,我校语言文化学院李诗芳教授为西南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参与系统视阈下法庭称呼语研究”的云端学术讲座,西南政法大学外院近百名师生通过在线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诗芳介绍了法庭话语的国内外研究状况,指出法庭话语是最具语言张力的机构话语之一,是国内外法律语言研究的重要领域。讲座通过对法庭审判话语的实证考察分析,认为参与系统主要通过两个词汇子系统实现,即法庭称呼语(courtroom vocatives)和法律专业术语(legal technicality)。法庭称呼语标明庭审参与人的的权势地位以及他们对彼此的态度、动机、目的等语用特征,是庭审话语中一个重要的表达人际语用的语言手段。在法庭审判中,称呼形式的分布受法庭审判规则制约,且称呼形式表现为不能互换(reciprocal), 不对等的特征。

整场讲座涉及法庭话语、称呼语、人际意义的三个语义系统、参与系统等诸多内容,语言简洁明快,且列举了大量的不同庭审阶段中出现的法庭称呼语的使用情况,信息量大,引起在座师生的兴趣与共鸣。此次讲座作为西南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之一,加强了两校间的学术交流。

语言文化学院

20209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