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教授应邀作“民法典编纂对中国国际私法立法的影响“”讲座

时间:2020-11-18浏览:1321

111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丁伟受邀在我校综合研究中心107会议室作“民法典编纂对中国国际私法立法的影响”主题讲座。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石俭平主持,国际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丁伟以2020年最新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背景,介绍了民法典的体系结构,并提出我国国际私法规范应当纳入民法典编纂工作的范围。同时,丁伟阐述了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规范的立法形式,认为其长期以来依附于民事实体法的发展,并与民事实体法相伴而生,但并非一成不变,它的发展、完善同样遵循立法的科学规律。此外,丁伟讲述了民法典编纂对于法律适用规范优化完善的积极影响,主要表现在消除了不同时期、不同层级国际私法规范的不和谐以及国际私法整体结构的不和谐。最后,丁伟指出优化完善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制度的若干问题,主要涉及不同法律相互交叉、互不隶属导致的法律规范不周延和不同法律相互独立、且不重复照搬导致的法律真空亟待解决两个方面。

讲座结束后,石俭平作了总结发言。她认为国际私法研究要结合司法实践,丁伟教授层层剥茧、深入浅出,将国际私法的问题与自身的研究结合起来,给参与本次讲座的师生带来了一场民法典与国际私法立法的学术盛宴。

本次讲座所涉及的研究方法和学术视野使师生们受益匪浅,对于师生了解国际科研动向、提升专业学习的广度与深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也为我校培养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国际化进程,助力涉外法治人才高质量发展提供极大帮助。(张雨涵、王艺颖撰稿 张晓岚、杨思纯摄影)

国际法学院

202011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