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示范党课之力,上政模联社团“党员导师”系列活动获新契机

时间:2021-01-07浏览:474

15日,作为上海政法学院“伟大工程”系列第一季示范党课的收官之作,由政府管理学院承担的“中国崛起与大国外交”专题党课在学生礼堂上演。上政模拟联合国社团指导老师周秋君参与了本次示范党课,并以此为契机,组织社团学生观摩党课,开展座谈,给本学期的模联社团“党员导师”工作“怀中国心,做世界人”系列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党课共设四节内容,分别是“万隆会议——初登历史舞台”“恢复联合国席位——重返世界之林”“加入WTO——全面融入国际体系”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分别由我校国际政治专业四位老师讲解,每一节配以同主题演讲、舞台剧、诗歌朗诵及合唱等节目,表现形式生动活泼。

其中,第二节内容由周秋君讲解。周秋君结合历史线索及真人真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新中国重返联合国的艰辛历程,从联合国的议事规则、到重返世界之林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再到新时期联合国的价值和中国的角色等,内容翔实、引人深思。周秋君总结了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历史意义在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生国家的自信;中国遵循国际规则、融入国际社会的决心;中国领导人的战略思维和宏大格局,以及中国人不卑不亢的处事态度与感恩之心。随后,一出精彩的舞台剧《重返联合国》生动再现了课上讲到的种种情节,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模联社团的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近一个半小时的示范党课,由于内容与社团活动密切相关,因此对联合国的很多历史事件和插曲深有感触,对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外交事业也有了新的认识。课后,同学们与周老师围坐在一起,分享了自己观摩党课后对于联合国以及课上涉及的万隆会议、WTO等国际组织的看法和新的思考。周秋君对同学们在参与模联活动中遇到的学术及组织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并分享了自己对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联合国角色以及大学生参与模联活动的看法。

作为上政模联社团“党员导师”试点工作的创新项目“怀中国心,做世界人”系列活动之一,社团以一次与联合国主题相关的示范党课为契机,既给同学们在专业知识上充了电,也燃起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办好社团的决心,同学们都表示收获很大。

政府管理学院、上政模拟联合国协会联合供稿

2021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