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铁川教授应邀来校作“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21-01-13浏览:1205

1月12日下午,我校在中国-上合基地国际会议中心207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特邀国家法治宣讲团成员郝铁川教授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政领导出席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主持会议。我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学习。

郝铁川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十大原因、十个新观点和八个新部署等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帮助大家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全面领悟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为何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郝铁川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既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避免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和“西化分化陷阱”的需要;也是应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人权更高期盼和在涉外法治斗争中占领制高点的需要;更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我国立法质量和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司法公信力、建设法治社会和高素质法治队伍的要求。

怎样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郝铁川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和完善推进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抓手;要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思考法治、实施法治;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如何部署?郝铁川详细介绍加强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公正司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用从严治党促进依法治国;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方面的政策文件、实施路径和重点改革举措等。

刘晓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作为政法院校,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是重要政治任务,更是份内职责。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认真开展宣传教育。以我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为载体,面向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青年骨干和社会大众,广泛开展高质量宣讲,在校内外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二是要研究做好理论阐释。相关学院、科研机构要持续深入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研究,在学术研究、资政建言等方面不断发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地生根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三是要精心谋划人才培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校的办学定位相结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真正培养德法兼修、全面发展,具有宽厚基础、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党委宣传部、科研处

2021年1月1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