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

时间:2021-01-13浏览:911

112日上午,学校在中国-上合基地207会议室召开2021年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全体党政领导、中层干部、二级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师、学生代表共一百二十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刚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作动员讲话。刘晓红指出,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意义重大,是在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学校奋力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振兴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召开的一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智慧、深化共识、落实行动的重要思想讨论活动,也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

刘晓红从谋“新”、 图“变”、 求“实”三方面,主要谈了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二是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干什么,三是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怎么干。刘晓红要求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大讨论工作,切实加强对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制订符合本学院本部门实际的切实可行的大讨论实施方案等。各级干部、教师和学生要主动学习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全面把握新时代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新遵循、新理念、新路径、新举措。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了解来自校外各方的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并且通过深度讨论形成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举措及方案等成果。

会上,教务处处长袁胜育解读了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袁胜育从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工作方案及教务处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的设想三方面展开汇报。学校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发挥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的观测、带动功能,通过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明高等教育大势,学上级文件精神,找学校不足、短板,出深化改革思路,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

职能部门代表、学工部部长张军作了题为“同心筑梦 铸魂育人”的发言。张军从学工部职能、性质的角度,阐释了学工部如何去认识、参与、推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张军提出,要通过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确立“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秉持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教育质量为生命线,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从而来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作为二级学院代表发言。蔡一军在题为“告别法学教育的围困之城——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法学教育的思考与展望”的汇报中,从我校法学教育教学实际出发,分析了当前法学教育面临的紧迫形势以及高校法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现实状况,结合新文科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从人才培养方向、法学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和实训教学等方面提出了构想。刘志强在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经管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发言中谈到,法与商的学科交叉和融合创新本身就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内涵,法商融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法商结合为特色,以素质提升为目标”。基于人才培养和法商融合的理念,刘志强分别从教学和育人的角度交流了经管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举措。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学校在新的发展方位中开启新征程、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力争新伟业的一年。学校将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抓手,坚持顶层设计、系统思维和大局观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着眼不同岗位,区分不同节点,下大力解决在教育教学方面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根本性和关键性发展难题,为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教务处

20211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