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 | 上海政法学院2021年春招专业调整了,这个最受考生欢迎的专业有什么优势?

时间:2021-01-13浏览:1101

今年春招上海政法学院调整招生专业,不仅拿出了学校最受考生欢迎的专业之一,而且招生计划数相较于秋招优势更加明显。

招生专业由原来的 “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调整为“法学(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该专业隶属国际法学院,是近年来学校在全国各招生省份一本批次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之一。创新班招生计划为40人,是往年秋季招生中在上海投放计划8名的5倍。

上海政法学院招生工作负责人张军老师介绍,原法学(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往年上海秋季招生中设置在本科普通批次专业组一,2020年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20分,超出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18分。

作为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政法类院校,上海政法学院法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上海市一流学科、高原学科和学校的主干学科;学校的法学专业同时拥有上海市卓越法律人才、涉外卓越法律人才两个培养基地。

学校希望通过春招这种人才选拔模式,探索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法治精神、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而且,也期望通过自主测试这种综合选拔的模式,招收到英语应用能力较强的优秀学生,从而为今后培养涉外、复合型的高端法律人才夯实基础。

在春招的自主测试环节中,上海政法学院专门设置了英语应用能力的测试内容。

为此张军表示,法学专业性、应用性较强,并对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的专业,毕业生今后有相当一部分面向司法、执法领域和法律服务市场就业,而春季招生“见分+见人+见材料”(即统一文化考试+学校自主测试+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材料)的综合选拔模式,有利于学校围绕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通过考查考生学科特长基础,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选拔到适应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优秀学生。

“创新班”将依托国内外、校内外的优质资源,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法学实践教学环节,充分利用上海本土的涉外法律实务部门资源,侧重学生实操能力的培养,通过选拔有志于从事涉外法律职业、外语能力强的生源,探索对学生进行包括课堂学习、实务培训、学科竞赛训练和公检法、律师事务所、国际组织等实务部门实践培养的立体化教学。

“创新班”教学除法学主干课之外,专业选修课以全英文教学为主,以学校的外籍专职教授、特聘教授和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为主体开设以英美法和欧盟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学选修课程;引入经典的原版教材和国际化教学方法,对接国际标准和技能资格证书。

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暑期海外实习、国际组织实习、3+1、LLM等校级与院级的海外留学学位项目,使“创新班”绝大部分的学生具有海外学习和实习的经历,形成国际化视野并锻炼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工作的能力。

与国际组织、国内顶尖律所、涉外仲裁机构合作,学校为“创新班”学生开设涉外法律实务课程,让学生充分了解当前国内和国际社会法学理论和实践中的热点、重点;组织、指导“创新班”学生参加国际模拟法庭、国际商事模拟仲裁等国际法学科竞赛,在国际组织、涉外仲裁机构、上海市高院、中院以及知名律所建立教学实践基地,构建高端实践平台,提升“创新班”学生的专业和实践技能。

“创新班”将采取择优更新机制,分为竞争分流机制和竞争选拔机制。

首先,以每学年度为单位,在“创新班”培养过程中采用竞争分流机制(大一和大二两个学年度),即修读学分、成绩绩点以及英语成绩等条件未达到规定要求者将被分流进入国际法学院的“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继续修读,已获得的学分可以计入总学分。

其次,以每学年度为单位,推行面向全校法学专业学生的竞争选拔机制(为大一和大二两个学年度),即全校法学专业学生均可根据平均学分绩点、综合表现和英语成绩等条件申请进入“创新班”。申请人根据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获得面试机会。面试通过者根据综合成绩绩点排名,排名前列者编入“创新班”学习。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