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书画艺术佘山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1-01-18浏览:837

116迎新春书画艺术佘山论坛中国-上合基地举行来自上海市美学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的书画家和上海政法学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共30多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上海政法学院是上海市美学学会的挂靠单位。2020年岁末,上海市美学学会调动书画专业委员会的力量,邀请沪上及全国部分书画名家,为学会所在的松江校区、普陀校区活动场所创作书画作品。这是一次拥有很高水准的艺术展示,当中既有金柏松、洪谷子、杨永法、钟景豪、何积石等老一辈艺术家的杰作,也有孙进将军、张维平将军和刘德兴、毛娟、詹东华等名人、学者的作品,还有许多年轻书画新秀的作品。为了表示对书画家的感谢,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不同区域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从理论的角度深化书画美学的研究,上海市美学学会、上海政法学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及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策划、组织了本次论坛。

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祁志祥教授主持开幕式。我校经济法学院院长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秘书长胡戎恩致欢迎词。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中国-上合基地战略规划部主任石其宝致答谢辞指出如此高规的艺术类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办尚属首次期待藉此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普及审美教育推广中华文化上海市美学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著名画家金柏松先生在致辞中以“昨天、今天、明天”为题,深情回顾了学会筹备书画专委会的艰辛历程期望未来以此为平台繁荣海派文化,孵化更多新的“艺术大师”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范勇先生在致辞中谈了自己对美学认识以及商学院的定位与追求,期望有机会与上海市美学学会的艺术家和理论家开展合作。

全体嘉宾合影后进入大会发言上海市美学学会书画专委会主任钟景豪介绍了艺术家们贡献作品情况与会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艺术创作经验发表了作品观感和自己对艺术的领悟。不少艺术家和学者都提到了艺术门类具有相通性上海市美学学会书画专委会理事著名篆刻家潘小萍强调书画三者的密不可分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师冯正平谈了自己从画图老师美术老师到艺术家的身份转变音乐学博士、上海政法学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嵘认为,音乐与书画具有相同的人文基础都具有线性的表达方式国画大家蔡国忠之女蔡薇蕾回顾中国青绿山水的发展历程强调当代中国画青绿与水墨具象与抽象等多种技法融会贯通的意义与价值青年画家胡梦圆介绍了自己从学习西洋绘画到专攻传统水墨的转变历程尝试以一种表达心性的艺术语言实现自我突破

对于个人艺术与美学的关系和价值问题与会艺术学者也谈了各自的看法上海市美学学会书画专委会理事著名篆刻家何积石认为美学追求的是一种人文精神和人格的品质中国电信上海理想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忠顺谈了艺术创作对个人的帮助道南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著名设计师于是指出真正优秀的艺术设计作品必须具备精神内涵和理论价值青年书法家毕小兵谈到自己习染中国传统艺术的感悟上海市美学学会书画专委会理事青年画家王天佑从艺术多样性和美学的包容性的角度指出饱含个人风格的艺术作品不能被简单定义而正是由于这种不可被简单定义的多样性造就了很多思想的变革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枫泾中学美术教师书画家顾世雄认为只有形神兼顾才能展现艺术作品的意境对心灵的准确把握将为传统艺术的变革提供新的可能性上海风华中学美术教师何郭萌感谢本次活动对于美的推广与普及的重要性

午餐后,与会嘉宾参观了陈列于学会所在的上海政法学院松江校区活动室的书画作品,又参观了普陀校区的书画作品作为组织、实施者,祁志祥对作品特点及其作者情况一一作了讲解

下午自由发言上海政法学院普陀校区会议室举行上海市美学学会秘书孙沛莹主持上海政法学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研究简单谈了书画与文学的关系朱凯副教授指出,当代人的审美呈现出从文字阅读到图解阅读的转向文学理论需要更多地介入书画艺术寻求书画与文学之间的联系肖进副教授认为,“语图互文”是当代文学研究的新趋势文艺美学工作者必须深入思考书画艺术对文学理论的补充马婷以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为例进一步强调文学与书画的关联高翔博士以王维张爱玲的作品为例强调中国古代画论和文学理论关系密切付永萍博士从艺术对人生的意义入手倡导个人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品味和人生价值上海译文出版社王赟编辑认为,应在中国传统艺术的原点上重新审视纷繁的中国当代艺术以此重新厘定当代艺术的表述方式和发展方向在评议中央视国学频道上海工作中心主任史赟淇强调美育的重要性提倡通过经典的传承和美育的普及来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

闭幕式由我校合作发展处处长王晓宇主持。她代表刘晓红校长对书画家们的精彩奉献表示衷心感谢,祝愿学会有更好的发展,期待上海政法学院与上海市美学学会有更紧密的合作。

论坛举办前一天下午,书画家们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同贺新春。上海译文出版社王赟撰稿 周婷、卢洪军摄影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

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

上海政法学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

2021年1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