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和书记出席语言文化学院科研规划教师座谈会

时间:2021-01-21浏览:780

119日,语言文化学院在A1-101会议室召开科研规划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夏小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希望青年教师脚踏实地、胸怀天下,顶住压力,从基本做起,积极进取,成为有情怀、有梦想的人。校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语言文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进校的青年教师参加座谈。座谈会由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善英主持。

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倪传斌以“三个了解”为阐释主题,向青年教师就如何进行科研规划做出指导。一是通过了解学校的发展目标,思考如何将自己的科研规划与学校整体发展方向进行结合。二是通过了解学院的学科建设规划和同事的研究领域,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和科研团队。三是通过了解自身的科研实力与科研兴趣,认清自己的学术走向,利用学校的资源优势,不断学习、兼收并蓄。

与会青年教师就科研规划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汉语言教研室肖进、高翔老师从高校教师的科研准备谈起,认为青年教师要对科研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有清醒的认识,学术研究不能“等、靠、要”,而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发展和锦上添花的过程;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李翠、杜可风老师探讨了青年教师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科研与家庭之间关系的问题;英语专业教研室陆月华、孙盛囡老师在发言中强调找到正确科研方向的重要性;翻译专业教研室胡道华、张萍、戴家琪、姚春雨、张静文和徐文姣老师分别发表了对翻译与科研关系的见解;俄语专业教研室赵凤彩、刘净娟、牧阿珍、赫潇老师分享了做好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

夏小和在讲话中从世界上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学科演变入手,强调大学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以及大学对国家崛起的重大意义,并逐步归结到当下高校青年教师如何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问题。

夏小和指出,当前的大学面临着三大转变:一是从外延向内涵转变,二是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三是从国内竞争向国际竞争转变。这些变化对青年教师的自我提升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有大局观,既要脚踏实地又要胸怀天下;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科研习惯和生活习惯,从基本做起,通过积累获得进步。夏小和希望语言文化学院青年教师顶住压力,积极进取,成为有情怀、有梦想的人。

语言文化学院

20211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