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政留学生欢度中国年:喜欢在中国的生活 最爱吃饺子

时间:2021-02-11浏览:710

春节前夕,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办公室里欢声笑语不断,留校的留学生们和老师聚在一起,提前庆祝春节。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寒假,这些留学生们无法回到自己的祖国和家人团聚。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院领导和辅导员特地安排了这场新春茶话会活动,向他们送上节日慰问。学生们活泼开朗、幽默风趣,用中文畅谈自己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老师鼓励他们练好中文、今后为发展祖国和中国的友好关系贡献力量。

大四学生苏珊来自津巴布韦,是个外向的女孩。进门一坐下,就笑着哭诉“功课太难了,现在就想快点毕业”,惹得在场老师、同学笑声连连。因为叔叔曾长期在中国工作,苏珊从小就接触到叔叔从中国带回来的礼物,看到在中国拍摄的照片,对这个国家充满了向往。高中毕业后,她成功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实现了到中国学习的梦想。

在南京师范大学学了一年中文后,2017年苏珊来到上海政法学院,开始学习国际政治专业。她最擅长的就是中文写作,作文能写到一千多字,而且汉字写得也很漂亮。茶话会那天,她用中文无障碍和我们交流了一个多小时,尽管语音并不十分标准,但很地道。除了平常喜欢看中国电视剧练习中文,她说,如果不是自己的两个中国朋友,她的中文不会说得这么好。

在学校里,苏珊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的老师和宿管阿姨“真的非常好”,用她的话说,对他们的关心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在细微之处都能深切体会到。去年寒假疫情发生后,宿管阿姨每天细致地挨个宿舍为他们量体温、送口罩、登记查房的情景仿佛还在眼前。快要毕业的苏珊目前只一心希望自己能顺利完成论文,今后希望从事政府工作,用她在中国学到的知识振兴祖国。

正如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周怡介绍的那样,非洲留学生们普遍非常勤奋、专注、有志向,除了学习,他们非常热衷参加文体活动,有着热情、团结、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

来自马里的冉道,今年研一,就是这样一个一身正气的非洲留学生。自两年前来到中国起,他一直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但他在这里并不感到孤单,因为这里的老师和蔼可亲,与国际学生的关系非常好,他把这里当作自己家一样。

冉道的中文说得相当好。从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年轻人的励志。他眼神坚定地说,“很多人都说中文难学,我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证明困难不在于你行不行,而在于你想不想。”

冉道说,在国外很多人对中国并不了解。自己学好中文,可以纠正周围人的偏见。他举例说,来中国后一些朋友还问他,“你在中国见到了成龙吗?”很多人以为,在中国,人人都会功夫。

冉道很感恩中国给了他很多机会,很珍惜在这里的学习时光。来上海政法学院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他还在日常生活中学到了很多其他的道理。他用一口标准的中文说:“来到这里后发现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我来中国学习,了解了这里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以后当翻译,作为两个国家沟通的桥梁,也能推动两国之间的交往。”

能在学校里吃到老师们准备的饺子,苏珊和冉道感到非常幸福。苏珊说自己最爱的中国食物就是饺子和面条,早在来中国之前就从功夫电影中了解到饺子这种食物,当时就暗自决心来中国后一定要吃饺子。今年寒假留校赶上中国春节,苏珊决定要和同校的外国朋友一起吃饺子,体验一把中国年。

图文:东方网郑倩

视频:东方网郑倩、江疆

编辑:东方网王佳烨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