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上海全面依法治市调研课题的通知

时间:2021-03-29浏览:2092

各二级学院、部、处、办、研究院(所、中心)及相关教师:

为做好2021年度上海全面依法治市调研工作,现就调研课题申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放开发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实际,坚持应用导向,聚焦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上海落地生根。

二、课题数量

课题申报坚持问题导向、应用导向、质量优先的原则。我校申报课题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项,超额申报进行校外评审,课题组主要成员为3-5人。

三、申请时间

请申请老师与2021年4月12日(周一)16:00前将提《2021年度上海全面依法治市调研课题申报表》(见附件1)一式三份交至求实楼205,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

四、重点研究方向

人民城市建设法治保障

依法治市、依法治区体制机制完善

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法治保障

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法治保障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法治保障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法治保障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法治保障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

上海“放管服”改革相关法律问题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法治保障

上海基层法治建设突出问题

推进制度型开放和涉外法治工作

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完善

上海乡村振兴法治保障

上海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

上海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上海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上海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上海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

上海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制机制

上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上海智慧法治建设

上海法治人才培养

以上选题,供课题申报者参考。具体调研题目由申报者结合实际拟定,要求站位高、切口小、问题清晰,突出应用性和针对性,对我市法治建设具有指导借鉴意义。

五、成果运用

对优秀课题成果和优秀组织单位,市委依法治市办将予以通报表扬。对部分研究质量高、具有较高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课题成果,将以市委依法治市办法治参阅或决策咨询建议的形式报送市领导,并考虑收入《法治上海研究2021》结集出版。

特此通知。

联系人:郗培植    电话:39225172

办公室:求实楼205   邮箱:kyshupl@163.com

 

附件1:2021年度上海全面依法治市调研课题申报表.docx

科研处

2021年3月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