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美学学会 | “上海美育大讲堂”第一讲上海政法学院专场成功举办

时间:2021-04-01浏览:997

3月30日下午1:00,上海美育大讲堂上海政法学院专场活动在天马讲堂拉开帷幕。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上海美育大讲堂总策划、上海政法学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祁志祥教授为400多名学生带来了《“美育”的完整义涵及其实施途径》的专题讲座。讲座历时两个小时,思想性与艺术性交融,精彩纷呈。

讲座开始,祁教授首先梳理了美育的概念史。他指出,美育思想的提出和推广,是新文化运动的成就之一。美育概念最早见诸蔡元培的《哲学总论》,蔡元培提出了“以美育代宗教说”,提倡将美育渗透到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中。此后,美育思想经过王国维、李石岑的发展,进一步完善。新中国成立后,美育思想在学校教育实践中,经历了多次变迁。其中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相关教育政策的表述中,对美育的涵义界定笼统,亟待结合教育实际,厘定美育的完整义涵。

接下来,进入讲座最精彩的部分。祁教授以中外美学家的原典切入,辅以影视、绘画、文学作品等经典案例,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认为,从本质上说,美育应该是情感教育、快乐教育和价值教育。从实践路径上说,美需要以形象教育输出,主要以艺术教育为载体。在学校教育中,应该充满情感、寓教于乐、使用跨艺术的形象手法,将美育和德育、智育、体育结合。真正的美育应该是既美化别人,也美化自己,做到由形求美,由善求美,由真求美的境界。

最后,祁教授预告了上海美育大讲堂后续活动安排,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大家收获颇丰,并对之后的活动充满期待。

知识链接:“上海美育大讲堂”是上海市美学学会响应党中央“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要求,组织上海乃至全国顶级专家在上海市各高校和部分中小学开展的系列美育讲座。讲座为期两年,计划一年设十讲,共二十讲。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