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动派”康烨律师前往上海政法学院交流第二期实习合作事宜

时间:2021-04-05浏览:1021

3月31日,盈科上海刑事部主任、“刑动派”团队负责人康烨律师受邀前往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就盈科上海刑事部“刑动派”·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第二期实习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交流。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副院长陈丽天、党总支书记姚善英、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艳、办公室副主任吕小红,以及“刑动派”团队张西东、张温娴律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在本次交流会上,康烨律师介绍了实习项目发起的初衷。盈科上海刑事部“刑动派”·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成立于2020年10月。依托该实践教学基地,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定期于在读硕士生中选拔1-2名优秀的学生,前往盈科上海刑事部“刑动派”团队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社会实习。康烨律师表示,当时发起这个实习合作项目,是希望在盈科上海刑事部不断推进专业化建设的背景下,通过与法学类高校之间的链接与合作,进一步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同时培养出一批兼具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出色的刑辩实务技能、良好的职业操守的优秀法律从业者。

“围绕这一初心,我们始终坚持扎实推进实习合作,不让项目流于形式和表面,力争在实习过程中,学校能够放心、学生能够得益、实习单位能够储备一批优秀的人才。通过多方共赢,让这个实习合作项目发挥自身真正的意义。”康烨律师在交流会上表示。

既然要把实习项目办好,第一步就是要把好实习生的“质量关”。据康烨律师介绍,目前实习生的选拔采取“双重把关”机制,先是由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在在读硕士生中遴选,再由“刑动派”团队进行第二重选拔。“刑动派”团队在选拔实习生时,重点会从两方面来考察,一是学生有没有真切的实习意愿,二是学生有没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此外,我们还有一整套规范的选拔程序,包括审读学生的法律专业文章、现场面试等等。像第一期来实习的刘超同学,就是通过‘刑动派’团队三位资深律师严格的面试和考察而入选的。”

康烨律师进一步介绍道,在实习过程中,“刑动派”团队还会通过资深律师一对一带教、要求实习学生定期撰写实习小结和心得体会等措施,来保证实习的质量。“比如在第一期实习中,带教律师不仅会让刘超同学参与到法律文书写作、案例检索等实务工作中去,还会指导他如何从具体案件中去寻找证据和突破口,让他有一种沉浸式的实习体验。同时,我们也会要求刘超同学每周撰写实习心得、每月撰写实习小结,实习结束时撰写阶段性总结,让每期参加实习的学生既有实务经验上的收获,又有思想上的沉淀和反馈。”

实习单位,是在校学生和社会链接的桥梁。据康烨律师介绍,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刑动派”团队律师在实习带教过程中,还会融入“专业 担当 温度”这一团队价值观。其中,专业是底蕴,担当是责任,温度则是一种人文情怀。“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价值观上的引导,帮助学生塑造正直高尚的品格,同时让学生既能对法律有所敬畏,也能从心底对律师这份职业产生尊重和认可。这样的学生,将突破仅具备单纯实务技能的法律工匠层面,而能凭借完善的职业素养和内在品格,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优秀法律人。”

“刑动派”团队张西东、张温娴律师则结合自己与刘超同学的相处经历,对其在实习中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张西东律师表示,虽然第一期实习只有短短两个月,但是从刘超同学身上,看到了认真踏实的做事风格,这既是刘超同学个人良好品质的体现,从中也能看出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在培养学生方面的高水准。张西东律师认为,刘超同学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职业潜力非常强,希望未来他能在专业基本功和实务基本功上不断精进。

张温娴律师认为,法学理论是时学时新的,希望刘超同学未来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工作岗位上,都能保持对前沿理论的学习和吸收,并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同时,也希望刘超同学能够多培养自信心,通过更为自信的状态和精神面貌,展现专业刑辩人的风采。

本次交流会上,刘超同学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实习期间的感悟和收获。刘超同学表示,两个月的实习过程中,自己感到“刑动派”团队的律师非常用心、尽心、有责任心,对实习生的指导和带教毫无保留。通过包括法律文书写作、案例检索等实务工作,自己深刻感受到理论与实务之间的差异。刘超同学认为,这样的社会实习,能够加强自己对理论的理解和灵活运用,很有意义,希望今后学校能更多开展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的与会领导一致认为,从第一期实习的开展情况中,可以看出盈科上海刑事部“刑动派”团队严谨、敬业、负责任的职业素养和态度。未来希望通过邀请“刑动派”团队资深律师来校开设讲座、合作举办学术论坛、人才共建等多种形式,来进一步加强校所合作,打通实习和就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关于“刑动派”律师团队

盈科上海刑事部是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核心部门之一。部门业务领域遍及全国,主要针对经济犯罪(金融犯罪、走私犯罪、涉税犯罪、知识产权犯罪等)、职务犯罪、涉外犯罪、公司反舞弊调查与诉讼等领域提供专业服务。

部门在康烨主任、辛本华副主任、洪凌副主任带领下,秉承专业化、精细化辩护理念,不断发展壮大。部门现成立4大研究中心,现有成员40余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3人,硕士14人,司法工作、高校背景等5人,建成了一批知识层次高、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刑辩经验丰富、资历深厚的精英律师团队。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