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我校合作共建全媒体时代教育法律法规执行力研究与实践中心

时间:2021-04-08浏览:2322

4月6日下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上海政法学院合作共建全媒体时代教育法律法规执行力研究与实践中心签约仪式在教育部北楼六层大会议室举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副司长王大泉,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校长刘晓红,以及双方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会议由邓传淮司长主持。

签约仪式上,王大泉副司长介绍了共建全媒体时代教育法律法规执行力研究与实践中心的背景情况,刘晓红校长介绍了前期筹备进展。邓传淮司长、刘晓红校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中心”将根据当前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教育法治建设实践,对教育法律法规执行过程中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系统、深入研究,为教育立法、执法、普法等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聚焦教育政策法规执行力的传播方式和手段的创新,探索全媒体视野下教育法律法规宣传新模式,围绕中小学教育惩戒、依法治理“校闹”、未成年学生保护等当前教育法治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拍摄反映我国教育法治改革成果和成功经验的专题纪录片、专题宣传片,开展正面引导,提高教育法律法规知晓度、执行力,提升治理效能。

党委书记夏小和介绍了上海政法学院的发展情况,以及正在重点推进的中国-上合基地、人工智能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上合组织国家纪录片拍摄等工作。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协议的签署为契机,整合法学、教育学、影视等相关学科资源,组建结构合理的研究和拍摄团队,在人员、配套资金、办公条件等方面予以保障,主动与政策法规司加强配合,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双方合作落地见效。

邓传淮司长对“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顶层对标。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好政治观、业务关、质量关。二是基础打牢。要完善“中心”治理架构,压实责任,做好方方面面的基础工作。三是聚焦主业。要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法律法规知晓度、执行力,提升治理效能”的建设目标,开展有重点性的研究,有所为有所不为。四是务实为要。要结合教育法治建设实践,对教育法律法规执行过程中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系统、深入研究。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出实效、干出效率、干出质量。他希望上海政法学院能够进一步健全“中心”管理的体制机制,全力保障和凝聚跨学科的管理团队,把“中心”建设成为有站位、有品位、有作为、有特色、有影响的高质量研究与实践中心,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助力新时代教育法治建设作出重要的贡献。

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

2021年4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