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大咖说 | “涉外仲裁裁决承认与执行的内部报告制度及其有效性考察”讲座举办

时间:2021-04-08浏览:392

4月7日,国际法学院国际商事仲裁系列讲座“仲裁大咖说”第七期举办。活动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伟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涉外仲裁裁决承认与执行的内部报告制度及其有效性考察”讲座。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石俭平主持,我校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沈伟通过基于对1995年至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就下级法院作出不予执行外国或涉外仲裁裁决初始裁定所做的98份批复的实证研究,分别从设立内部报告制度的背景与初衷、内部报告制度的演进、影响下级法院初始裁定被推翻的因素以及被推翻率与地方保护主义之间的关系等方面,为我校师生认知涉外仲裁裁决中承认与执行的内部报告制度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并得出内部报告制度可以有效抑制地方保护主义的结论。同时,沈伟从应然和实然两个层面向大家介绍了法学研究的两种路径,即理论化研究与实证化研究。

讲座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沈伟对这些问题的提出给予了肯定,并逐一详细解答。同学们勤于发现和思考问题的好习惯,体现出上政学子对商事仲裁前沿问题最新理论与实践的关注与研究潜力。   

“仲裁大咖说”是由国际法学院精心推出的关于国际商事仲裁的系列讲座。本系列讲座将分别邀请来自全国高校、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上海市仲裁委、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及多家律所等单位、机构的数位专家分别为我校学生开展关于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和实务讲解与分享,旨在提升我校学生对国际商事仲裁立法和实践的了解与认识,为我校学生的模拟仲裁学科竞赛、课程学习和实习就业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国际法学院

2021年4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