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带队参加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23年全国年会

时间:2023-10-23浏览:10

1019-21日,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23年全国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法学研究”为主题,围绕“中国特色刑法基础理论研究”“刑法理论前沿问题研究”“轻罪治理的刑事政策问题研究”“单位犯罪与企业合规从宽处罚基础理论研究”四个方面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次会议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承办,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冠衡律师事务所协办。


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彭文华院长、崔仕绣博士和刑法学硕士研究生熊浩宇、张锐及方正同学受邀参加本次年会。彭文华院长在第一单元中国特色刑法基础理论研究”作题为《我国刑事复权制度构建的优势、理念及路径》的主题报告。彭文华指出,我国的刑罚体系完善需要在构建刑事复权制度方面进行理论和实践双重努力,作为解决受刑人再社会化难题的手段,刑事复权制度必须准确平衡犯罪人的人权保障与社会风险控制的边界,以确保刑事复权制度成为强有力的激励机制。同时,还要保障刑罚体系的完整运行和逻辑一致,建构科学而全面的体系框架。经多轮严格评审,该文荣获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23年全国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崔仕绣 撰稿、供图)

相关报道链接: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R3KwodrtcXXDmiDIIUuthg  

刑事司法学院

2023年10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