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区域合作的法律机制”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3-10-24浏览:10

10月24日,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第144讲在B2-110会议室举行。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叶必丰应邀以“区域合作的法律机制”为题作精彩报告。讲座由我校科研处处长刘军教授主持,法律学院院长魏志勋教授、副院长杨向东副教授与谈,数十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围绕主题,叶必丰教授从微观到宏观两个维度,对区际关系形成的三个要件以及规制的必要性作了鞭辟入里的讲解。叶教授指出,在执法权下沉和实行一级执法体制后,级别管辖不再发挥作用,跨行政区联合执法尤其是毗邻区域联合执法的需求更加强烈。建基于此,叶教授透过区际关系的层级治理机制与合作机制,结合域外法治的先进经验,对区域合作的组织法、行为法、救济法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叶教授表示,区域协调发展已成为新时代治国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学者的研究要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建设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与谈环节,法律学院副院长杨向东高度认可了讲座内容与研究领域。他表示,叶教授通过传统行政法的理论对新兴领域研究进行建构,相关成果切实解决了现实问题,对于该领域的研究意义重大。魏志勋教授则从方法论角度对讲座作出点评。他认为,叶教授的研究从现实实践问题出发,具有明显的社会实证倾向,堪称规范分析的典范。

讲座最后,刘军教授再次对叶必丰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叶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体现了学术底蕴之深厚,对新兴领域思考之深刻。刘军教授同时也对各位与会专家的精彩点评表示感谢。在场师生一致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科研处

2023年10月2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