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区报|汤啸天: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时间:2024-02-20浏览:10

近年来,各地探索微网格治理,总结了不少好经验,最大特色是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无论是开发“云端服务”创新型党建平台,还是“1个支部带动N个楼管组;1个楼管组服务1栋楼”的微网格架构,或是“楼群微网格党建”的探索,都集中体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治理中的驱动、决定性作用。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经验颇具价值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有退休的时候,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褪色之时。在基层治理中,离退休老党员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其带动作用是明显的。如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注重以楼组党建为抓手,通过因地制宜设立实体型、功能型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的触角进一步延伸,从而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在这一探索中,党组织必须是实体型的。所谓实体型就是架构明确化、运转实质化、责任“人头化”,能够被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得实惠的队伍。如今,各地党群服务中心的硬件建设已经完备,但是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转效能各不相同,其中的差异主要是软件的不完善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

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是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客观需要,需要进一步把离退休党员凝聚起来,动员他们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如上海市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城上城居民区采用织密党建网格,重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做法,分片区施行“网格员+楼栋长”包干结对机制,形成了“小事不出楼组、大事不出小区、矛盾不再激化、协商就地解决”的社会治理成果。这一经验说明,基层治理的“小事不小、难事真难”,“微治理”必须纲举目张,生活在社区的党员就是应当大力举起的“纲”。

充分调动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亟待研究的新课题

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这一项工作进行部署。当前,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基层治理更是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聚中心、服务大局,鼓励引导他们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新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于社区的党员应当进行就业年龄段与非就业年龄段的区分。在岗工作的党员必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离退休的党员也应当不忘党恩、尽己所能、发挥余热。发挥在岗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探索不同路径、不同标准、不同方式的“施工图”,但理论研究需要先行。只有在理论层面找到正确而明确的“线路图”,才能够把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起来。

调动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满足多元需求

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一环。就居民区的“微治理”而言,是需要牵头的力量。

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满足自我实现的高层次需求。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指人们追求实现自己的能力或潜能。每个人自我实现的形式是不同的,但都存在达成自我实现的动力,以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为此,调动离退休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知其所长、尊其所长、用其所长、奖其所长,让老党员在社区感受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强化激励关怀,着重从发挥优势作用、加强宣传表彰、做好服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等四个方面着力。

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参与并促进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从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总结思考,力求落地落实。

(作者系上海政法学院教授)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