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通讯|汤啸天: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4-01-11浏览:10

离退休党员是党组织的宝贵人力资源。当前,应该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就指出:“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近年来,各地也总结了不少发挥离退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经验。离退休党员为党工作数十年,具有较高的党性修养和人文素养,有的善于做思想工作,协调各方利益关系,解决社区内部的矛盾和纠纷;有的学有所长,参与“银发工程”,贡献智慧和经验;有的在实现自身兴趣爱好的同时,参与摄影、教辅、歌咏、舞蹈、美术等社会公益活动。总之,离退休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主要体现在志愿服务上。

各地经验表明,注重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激励带动更多老同志,能够形成“选准一人、引领一群、带动一片”的放大效应。同时,离退休党员融入基层治理发挥作用,为他们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和平台。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每个人都存在达成自我实现的动力,以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充分调动离退休老党员的积极性,知其所长、尊其所长、用其所长、奖其所长。特别是委派任务时充分考虑其特长,能让老党员体会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获得感、愉悦感、幸福感。

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鼓励引导他们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新贡献。就职业岗位而言,党员有退休的时候,但就党性而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当没有休止时。发挥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探索不同路径、不同标准、不同方式的“施工图”,让更多同志在基层治理中找到第二个舞台、焕发出老党员的活力。

(作者为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