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会友,共寄悠思——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与中行示范区分行个数部党支部共赴红色文化之旅

时间:2024-04-04浏览:10

清明时节,为深切缅怀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传承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4月3日,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与共建党支部——中国银行示范区分行个数部党支部共同组织党员前往虹口区李白烈士故居、1925红色书局,开启“以书会友,共寄悠思”红色文化之旅。

活动第一站为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李白烈士故居,这里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原型——李白烈士最后居住、生活、战斗,直至被捕的地方。党中央的指示经李白传递至上海及华东,各地日军动向也由他报告至延安,李白用红色电波为抗战立下特殊功绩。‍1949年5月7日,李白被国民党特务残忍杀害,牺牲时年仅39岁,此时距上海解放只有20天。牺牲于黎明前的李白用自己的生命和满腔热血发出了永不消逝的电波,向党和人民倾吐了生命最后的音符。

故居内,党员们共同瞻仰了这位伟大烈士的遗物和生平,沉浸式体验了秘密发报的过程,详细了解了李白烈士的革命生涯和英勇事迹,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的革命信念,以及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让在场党员倍感敬佩。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李白同志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随后,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李白雕像前献上鲜花,致敬先烈,寄托哀思。

穿行于虹口,从李白烈士故居沿黄渡路徒步前行,途经多伦路红色文化街区至四川北路,有着丰富红色资源的虹口区,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开展革命文化斗争和红色文艺实践的地方,现存大量革命遗址旧址,具有极强的红色文化基因。党员们边走边看边学,阅读建筑、了解人物,积极思考、讨论分享,跨越百年时光,与文学巨匠重逢,挖掘红色资源,感受澎湃在上海这座城市脉搏里的红色力量,用心上好这堂“行走的大思政课”。

党员们最终抵达活动最后一站“1925红色书局”。其坐落于四川北路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前身是建成于1925年的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陈云同志曾在这里工作3年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店员身份开展隐蔽战线工作。鲁迅先生常来这里领取稿费和买书,书店一墙之隔就是丁玲故居。走进书局,仿佛“走回”了陈云同志奋斗过的时代。

支部党员们围坐桌前,结合此次红色文化线路主题,共同阅读《一百位共产党员的红色家书》《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红色书籍并交流心得,忆清明、缅英烈,以书会友、共寄悠思。


读书会上,在场党员积极发言,结合活动感受分享阅读感悟,一同探讨书籍中的红色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陈欣、刘玉程分别就《一百位共产党员的红色家书》中刘伯坚同志“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王若飞同志“一息尚存,终当努力奋斗”等烈士家书进行领读分享;中行示范区分行个数部党支部徐鑫夏、贺文琰分别结合李白烈士故居的参观心得与其对应书籍《永不消逝的电波》书中的细节描述分享感受体会。

双方支部书记进行了活动总结,胡玲玲表示,“电波不逝,信念永存”,希望通过此次红色之旅活动,帮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革命先烈的坚定信念和崇高精神,更加坚定党性信仰和使命担当。孔令媛表示,希望大家以读书会为契机,多读书、读好书,向优秀革命先烈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素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在场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红色文化之旅“行走的大思政课”,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与共建支部带着党员们结合时节、走入实景、感受实境、阅读史实、分享实感、增强实力,引领支部党员从党的奋斗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与中行示范区分行个数部党支部作为党建共建支部,通过活动增进了情谊,也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们对革命历史的敬仰和对红色文化的热爱,有助于推动更多青年学子关注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具有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的时代新人。未来,双方支部将继续深入合作交流、拓展联学平台、挖掘实践资源、助力党员成长,推动支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源|经济管理学院

文|孔令媛、刘玮佳

图|陈欣、陈晴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