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时间:2018-11-19浏览:3757

1119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正式迎来专家进校考察阶段。评估专家见面会当天上午在上合培训基地207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组组长、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市教育评估院原院长王奇,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甘肃政法学院副校长魏克强,上海理工大学原副校长田蔚风,华东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月明,上海电机学院党政办主任董雪静,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金祥雷,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盛雷鸣等9位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孔莹莹,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冯晖,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刘苹苹,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高教评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冯修猛,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项目管理员、高教评估所原所长胡莹,工作秘书、上海海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凤林,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高教评估所方乐、欧阳晶晶,我校党委书记夏小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党委副书记吴强,副校长关保英,副校长胡继灵出席会议。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党总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专家联络员等约90人参加会议。

专家见面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冯晖主持。冯晖对开展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背景、目的及宗旨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夏小和致欢迎辞。桑标代表市教委讲话;第二阶段由王奇主持。刘晓红作审核评估工作汇报,王奇就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说明。

夏小和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们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是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对我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检查,对于我校建立自律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校审核评估前期的自评工作得到了市教委与市教育评估院的有力支持与悉心指导,让我们在高等教育“稳规模、调结构、办特色、提质量”的新常态下,对于人才培养工作的反思更加深刻,对于本科教学工作存在问题的认识更加清晰,有助于我校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实现自省自改。他强调,作为一所年轻的市属本科高校,我校在跨域式快速发展过程中,肯定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学校在自评自查自纠的同时,更迫切地需要审核评估专家们面对面、零距离地为我们把脉、诊断、开方。他代表学校恳请各位专家在进校考察期间,帮助我们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以及学校建设与发展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他同时代表学校表态,将认真配合专家组的考察工作,虚心接受专家们的指导,听取各位专家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审核评估这一契机,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反思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桑标在讲话中指出,审核评估是继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后,政府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对高校进行的又一次“大检阅”,它是立足于学校自身所确定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就学校现有的办学体系、办学设施、教师队伍、教学资源,判断现有条件能否实现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即“以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更加注重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突出“分类指导、分类评估”的理念。他强调,审核评估的核心是质量转型,目的是为了保障质量,促进高校坚持内涵发展,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通过发现问题,强化人才培养目标的核心地位,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希望专家组与学校一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结合我校实际,深入查找、分析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坦诚地交流、交换对问题的看法,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校建设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做出积极的贡献。也希望我校能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把评估作为学习交流、深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虚心接受专家建议,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确保教学质量达到新的高度。

刘晓红作审核评估工作汇报。她说,我校在30多年来的建设、发展中,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一年半多以来,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深入动员,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强化对“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人才培养质量是生命线”的认识,将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主动融入到审核评估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中,聚焦教师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狠抓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的落实。按照“一个坚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两个注重(注重自我检验、注重自我改进)”“三个强化(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合理办学定位的工作理念)”,有力有序地开展评建工作,全校上下形成了“事事与评估相关,人人与评估相关”的良好氛围。按照“以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的工作原则,通过“四个全面开展(全面开展本科专业自主评估、全面开展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自查自评、全面开展教学管理制度的制订修订、全面开展优良教风、学风建设)”,聚焦学校本科教学的现有短板,加强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有序推进审核评估工作进展。专家在前期指导工作中提出的真知灼见,对今后我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顶层设计更加具有针对性。她代表学校恳请各位专家在进校考察期间,深入考察、细致排查,帮助我们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以及学校建设与发展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充分利用迎评促建这一契机,继续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力争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王奇就此次审核评估的工作任务、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他指出,专家组的工作任务是按照教育部与上海市教委对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工作要求,考察本科教学工作,帮助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向评估机构和市教委提交考察评估报告。专家组的工作方式是专家组内部不对审核考察项目进行具体分工,每一位专家都独立从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相关资料、考察实验室、走访校内外实训基地等多层面、多角度对学校进行全面考察体验,独立分析,形成独立的评价结果。教育部和市教委对专家组的工作要求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与学校平等交流、相互合作,最终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实现审核评估的初衷。他强调,专家组将本着对国家负责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点结合审核评估“五个度”的要求,从现状与历史的比较视角,从学校创新与守成的视角,从学校顶层设计与各院系部处贯彻落实的视角,从数据分析与现场教学、实训基地、企业实证的视角,从“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视角来综合考察分析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状况,坚持以人为本、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建言献策,与学校一起,把审核评估工作做好。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赴上合培训基地、编辑实训室、电视演播中心、纪录片创作中心、模拟法庭、物证鉴定实验室、危机识别与技能干预实训中心等教学实验实训场所进行了集中考察。根据安排,专家组将于1119-22日在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冯晓岗撰稿 晏晓东摄影)


“迎评促建”工作小组办公室

  201811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