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了全面把握会议内容,深入领会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22日 及时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胡涵锦教授、上海社科院曹泳鑫研究院、上海教科院 曹宁华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何益忠教授等,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森年教授、科研处副处长赵俊副教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 院院长张远新教授主持。

会上,各位专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有学者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和现代化特色,强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思政老师应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等多角度予以思考和研究。有学者认为,从1978年到2013年, 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由浅入深、由局部到全面、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发生了阶段性、累积性、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中国关于改革开放的经验、知识和理论, 也由知之不多走向知之较多,由知之不全走向知之较全,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又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大大前推,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有学者指出,我们要学习全会精神,但我们更应该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会说明和一系列讲话,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有学者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课堂很重要,但老师首先要学习原著、文件,把握要旨,启发学生关注会议精神, 善于发现问题。

最后,张远新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感谢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会并贡献智慧。(马秀峰撰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