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简介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前身是成立于20082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学人员5人,其中副教授1名,全部拥有博士学位。

本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必修课,部分教师同时承担本科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等公共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概论》《中国哲学》等本科专业课、《励志中国》等本科通识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

教研室全体教师非常注重科研工作,近年来,教研室成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市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他课题十余项。并在《自然辩证法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导刊》《求实》《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国内外报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多项成果获省市和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教研室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依托,重点打造全校研究型论文大赛和“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以营造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的优良学风,帮助学生进一步厘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及发展脉络,提升理论分析能力和实践调查能力,增进学习获得感,立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