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思政课教学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经过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和探索,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并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一是课程体系完善。全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探索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专论课),先期试点开设“大国安全”“励志中国”等个论课,创新开设《故事中的中国共产党》《西方哲学智慧》等各类课程。目前,马院拥有国家级示范“金课”1门、上海市一流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重点课程5门、校级重点课程15门等。

二是教学改革成果丰硕。自2009年开始,我校开始探索实践教学品牌,先后开创了研究型教学、虚拟实践教学、微视频实践教学、“调研型”实践教学、感悟历史实践教学等品牌,历经1.0版至4.0版的升级发展,教学成果曾经被全国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平台、教育部网站、上海教育杂志、上海通讯、上海第一教育、学习强国网站等全面报道。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参与);国家级“金课”(2021);连续3次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2018-2013);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各类荣誉十多项;参与主持其他各类教学项目100余项。

三是科研成果优势突出。2019年以来,共承担各级各类课题10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9项,科研经费累计达285多万,人均科研经费达到8.6万左右。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 等核心期刊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3篇被转载,出版学术专著8本,省部级科研奖励1项(人均科研数居上海同类高校第一方阵,软科排名,我校马学科达到上海高校第9名)。

四是强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特色。学院依托青浦区、松江区以及其它共建资源,积极融入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活动,长期与松江区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经启动与青浦区的合作,开展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打造区校共同体,推进“大思政课”试点实验学校、大思政试验区等建设工作,拓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打造“行走的课堂”示范金课;同时,聚焦塑造数字化“大思政课”品牌,进一步探索“青梨派”网络平台建设工作、易班等对接工作。第一,教学效果突出。在学校多次教学大检查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无论是学生的到课率,还是学生的评教情况都处于全校前列。

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承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必修课的教学。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司法政工)于20089月招生,2020年成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探索了“法政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秉承“以需育特”的建设思路,力求适应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对(司法)思政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学的双向交叉复合,致力于培养从事司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法学、教育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党政部门、司法行政系统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制教育、理论宣传、政策研究、人事管理和文秘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实行法政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一体多能的专业课程体系。多维立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主要专业课程

探索了“一体多能”的专业课程体系。努力构建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体,法学、人文学科等多种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基础建设,开设司法政工方向特色专业选修课,突出实践教学,培养创新精神,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主要专业课程有: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分析、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伦理学及其应用、政治学、法学概论、民法学、刑法学、宪法学、经济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概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概论、司法职业道德、当代国外社会思潮、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创新思维方法论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探索了“多维立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依托行业优势,党政机构、街道办事处、律师实务所、党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实现实务部门专家与专业教师的双向化流动,强化实训课程教学条件,实现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学生活动有机结合。主要包括军训、公益劳动、社会调查、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环节。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法学学士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学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毕业生多年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考研录取率高达40%。主要在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行政系统,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部门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业面宽广、前景可观。

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教学概况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点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及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学校与学院特点,逐步彰显“法政结合”培养特色。已经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体系、学生管理制度、学科发展特色等,学生就业质量较高等,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博士点培育学科。主要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同时,正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党内法规等目录外学科设置,并通过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师资引进、学术交流、学生管理等全面发力。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德智体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学术素质,具有较强文字能力,能熟练运用外语(一门)和计算机工具、能够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研究、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专业特色

我校研究生教育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二级学科,探索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法治思维培育研究、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党内法规研究等特色;不断拓展与法学专业的融合对接,率先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学概论》等课程,力争在“法政结合”二级学科方向有所突破。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

专业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文献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经典文献研究等;

专业选修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前沿问题研究;法治教育与法治理论前沿问题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中外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等。

修业年限

三年

授予学位

  法学硕士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学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主要在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行政系统,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部门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业面宽广、前景可观。

 

二、课程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联学联讲联研活动思政课示范“金课”

(链接:http://zt.bjcipt.com/sfjk/index.html

上海市一流课程

 《思想道德与法治》(链接: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36773280.html

上海市重点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链接: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42470619.html

《司法职业道德》(链接: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36773280.html

三、规章制度(不再变动)

四、课程成果(见附件)

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一览表

教师获得的国内外重要奖项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