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委试点项目预验收会议

2013年12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会议室召开2012年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试点项目《高校思想政治课里理论虚拟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创新》预验收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锡喜、华东师范大学社科部主任宋进教授、上海教委德育处副主任宗爱东、我校教务处处长陈剑峰教授、校学工办主任刘志强副教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远新教授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陈剑锋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光临表示欢迎,充分肯定了试点项目取得的成绩及对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重要作用,希望专家严格要求,给予多多的批评指正。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会强教授详细汇报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创新》项目的建设和完成情况,包括实施过程、主要成果、取得经验、存在问题等。随后,专家对该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了点评。陈锡喜教授指出,该项目很有特色,盘活了教学资源,打通了教学环节,贴近学生实际,实现了教与学的有机统一,实现了有效教学。希望该项目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明确建设方向;宋进教授说,该项目突破了社会实践的瓶颈,强化了问题意识,提升了有效性。希望在现有基础之上进一步拓宽内容,比如红色虚拟实践的加入,与党史结合等等;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宗爱东副主任对项目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从虚拟实践教学的创新性、可操作性、成效性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会议最后,与会领导、专家和老师们又对虚拟实践教学网站建设的可持续长效机制做出了进一步探讨。(马秀峰撰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3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