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0JHQ035)》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远新教授主持的2010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经过两年来的认真研究,扎实工作,于2012年6月按时完成了一部近30万字研究专著,在 CSSCI核心刊物《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理论探讨》、《华东理工大学学报》上发表论文11篇。日前,该成果正式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顺利结项。

该成果认为,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实现重大飞跃的时期。这一时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不仅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任务,而且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基本内涵、实现路径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毛泽东思想等一系列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些探索与贡献,有力地领导和推动了当时党内兴起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运动,对科学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毛泽东思想的成熟及其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对中国革命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成果从群体的视角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