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工国学讲座“中医智慧与幸福人生”成功举行

3月22日下午3时,2016大学工幸福工程“3月健身季”系列活动之国学讲座在易班体验中心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我校辅导员协会、马院文心国学社、上政传统文化共修协会联合举办,主讲嘉宾为国内知名中医教学机构“百草箱”的金牌讲师王东明老师。刘会强教授,辅导员协会部分教师和来自文心国学社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辅导员协会会长张慧老师担任主持。

王老师以中医的文化特质为主线,结合自身生活经历和命运变化,讲述了中华传统医学区别于现代西医的独特之处。首先,王老师介绍了学习中医的缘起以及中医带给自己和家人的巨大变化。他认为中医为自己打开了一个充满智慧和魅力的文化世界,加入百草箱后的求学经历,不仅让自己彻底告别了体弱多病的身体状况,同时也让家人、朋友多方受益,幸福指数极大提高。接着,王老师从形医、气医、神医三个层次讲述了中医的科学性。从生命模型入手对比分析西医与中医,阐明了西医与中医治病方法、看病理念的不同之处,让我们知道了中医“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文化基础。最后,王老师介绍了杏林、郎中、悬壶、天人合一等常见用语的文化意蕴,从命、运、年景、时间医学等方面进一步讲解了中医辨证施治、对症下药的基本理念,展现了中医文化对生命和世界的智慧理解。

老师曾经营过企业、担任过节目主持人,丰富的生活阅历使得他的演讲趣味盎然,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互动阶段,同学们踊跃提问,王老师均认真地予以解答。此次讲座在我校传播了中华文化与中医智慧,也坚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辅导员协会在师生中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刘会强、马原撰稿)

        学生工作部(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