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纪要(2016—14)

9月8日(周四)上午,徐俊峰副书记主持召开2016年第14次党政联席会议,副院长徐世甫教授、工会主席刘旭光博士参加,邹静列席会议。

会议内容:

议题一:

徐俊峰副书记建议调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时间,本学期由于刘旭光博士上课时间限制,所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时间从每周二九点调整至十点,如遇特殊紧急情况临时召开。

会议决定:同意。

议题二:

徐俊峰副书记汇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届整体就业工作情况。通过各方努力,截止学校统计时间为止,本届毕业班就业率达到100%,占全校第一,协议就业率达76%,占全校第一。

会议决定:新学期新开始,对于2017届毕业班就业动员工作还应提早启动,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本学期由学工口完成考研讲座、就业讲座等。

议题三:

徐俊峰副书记汇报了2016级迎新工作安排,根据学工办的有关规定,在8月31日-9月9日迎新阶段,马院为了更好地做好后续迎新工作,还开展以下特色活动:1、举行“开学第一课”,强化专业认同问题。2、开展新生“破冰之旅”。 3、新生体验活动。4、召开新生家长会。5、召开2016级新生师生见面会。

会议要求:由学工口及专业教研室负责整个迎新工作,确保让每位学生感受到上政的温暖、马院的大家庭。

议题四:

徐俊峰副书记大致介绍本学期学工口的规划,主要从两方面着手:毕业班及新生,学工口已拟定相应的计划,待下次会议具体讨论。

会议要求:具体方案由辅导员全全负责,除日常活动外,结合专业挖掘特色,在日常教学中,还应加强教师课堂纪律,应多鼓励、弘扬正气、守住底线,尽量减少负面影响,坚决不能违背中央文件精神的方针政策。

议题五:

徐俊峰副书记汇报他所主持的两个团队建设,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整个团队建设周期已接近过半,总的来说成果已初步形成,微课制作已完成,并正在推行模块式教学,将制作完成的PPT及微视频应用至讲座、课堂及汇报中。主持人的科研任务已基本达成,各团队中的成员计划在结项之前能完成相应的任务。

会议要求:现我院的实践教学已初显规模,除近代史之外,三大公共课在教学中都有所突破,本学期将薄弱环节继续发展,努力完成大思政教学改革的全貌。

议题六:

徐世甫副院长汇报上学期期末班子与杨书记汇报工作事宜。杨书记提出几点要求:1、整个学院一定要有凝聚力,需团结齐心协力。2、抓住专业这条“生命线”。3、教学过程中守住底线,同时打造1-2名教学名师。4、学科建设一定要与专业建设相结合。5、继续以网络教学为切点,发挥马院特色。6、要与学校行政部门及德育处等上级部门有相应的连接。7、召开一次全国性的会议,以便更加好地宣传马院。杨书记还强调没有一级学科,那就要拼命干,有作为才有发展。

会议表示:杨书记的建议一针见血,我们马院这个大家庭只有共同努力,发挥各方优势才能有所突破。

议题七:

徐世甫副院长汇报上学期的“扫尾”工作。1、申报上海市“示范性马院”未中。2、申报上海市教委“大国方略”已审批通过,明年经费下拨。3、夏季社会实践工作已完成,本学期结束收尾工作。4、上学期试卷工作及补考工作。5、假期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报销工作(含1万以上经费支出)。

会议决定:教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需传播正能量,守住政治阵地,以特色为抓手,展现我院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