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问题意识”

10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讲习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陈锡喜教授在求实楼513开展了主题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问题意识的名家讲坛。讲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世甫教授主持,科研处处长张远新教授、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徐俊峰副教授、教师代表、研究生、本科生等近百人参加。

讲座伊始,陈锡喜强调了青年学子应当具有的三大意识。即一是学科意识,以学科为业为荣为生;二是经典意识,真正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经典发掘无限宝库;三是问题意识,把问题作为理论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勇于提出问题,善于筛选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科学解决问题。

接着,陈锡喜重点解读了问题意识的缘起、问题意识的必要性、问题意识的可能性,阐述了强化问题意识和坚持问题导向的基本路径,提醒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习中,要充分运用批判性思维,善于通过“四大矛盾”发现问题,聚焦“四点交集”筛选问题,避免“四种倾向”研究问题。

最后徐世甫对此次论坛做了精彩的点评。

此次论坛内容充实,信息量大,理清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问题意识的重要地位,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有助于广大师生学习研究水平的提升。(撰稿 王雪晶)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