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李梁教授受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讲座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做好本科教学评估整改工作和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514日下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梁教授受邀做了题为“教学设计和技术:思政课程与教学目标、内容与方法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世甫教授主持,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教师聆听本次讲座。

李梁教授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设计需时刻不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育人“初心”,讲授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体系中的内容、方法和技术应该融为一体,从而实现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教育技术与思政课教学的深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实效性。讲座中,李梁教授对现代教育理论界中的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建构主义等前沿做了简要介绍,分析了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对当下思政课授课模式、方法的新启发。同时他认为,思政授课要注重教师“教法”与学生“学法”紧密结合,“教学相长”,不断探索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新模式。

参会教师一致认为李梁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为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丰富授课形式,更好地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重要指导,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摄影:邹静  撰稿:高旭)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