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 70 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

119日上午,由上海市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政法学院主办,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中国 70 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来自上海市教委、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洋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淮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报》《思想理论教育》《思想政治课研究》等30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主持。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夏小和指出,中西方大学虽缘起有异,但都自始至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的始终。回望近代中国史、党史、新中国史,近一百多年的历史的落脚点就在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逻辑变迁。新时代对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很多新的要求,要有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在方法、路径等层面有所突破。同时夏小和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法学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学校法学学科建设的概况,并重点介绍了新近成立的人工智能法学院。

随后,论坛按照主旨发言、交流发言和自由发言三个环节依次进行。主旨发言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景文教授主持。在主旨发言环节,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 讲话的核心要义可以理解为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即要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把这“三性一力内在地统一起来。他从思政课的本质属性和根本功能两个层面分析了新时代推进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必要性,并将发展路径形象地概况为“优选食材,优化配方,完善工艺,适度包装”。

上海交通大学胡涵锦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教师要做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三传播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既有深刻的理论意蕴, 又有鲜明的实践指向。其中每一个传播既各具内涵又紧密联系,形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为包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在内的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交流发言和自由发言环节分别由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华副教授和张远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翟洪峰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彩霞老师主持。在该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新中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模式、内容构建、评价体系、基础条件、实践教学、变迁发展、学科一体化、能力提升、教学心得等问题从不同维度和多个视角发表了真知灼见,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了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世甫教授做了总结。他指出,与会专家围绕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学的载体建设两个层面展开论述,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和主旨发言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达成了共识,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要重视理论性、思想性,进而为政治性这个目标提供最强大的学理支撑,这也是高校思政课的基本定位。(撰稿人:候天佐 

                              

  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