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专题讲座

1114日,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钱豪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钱豪律师结合其专业以私募股权投资法律的相关知识为出发点,着重讲解宪法和法律知识,让同学们理解法律知识、体会法律精神、遵循法律法规,整个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展开。首先,讲解私募股权投资流程中所涉及的法律知识。首要明确的理念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一切法律的制定都要遵循宪法精神。整个私募投资流程从项目的初步审查、项目立项书、尽职调查到正式签订协议等等,无不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其次,讲解私募股权投资法律实务中较多运用的典型相关法律。投资协议中的关键条款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的要求来进行。再次,以具体案例来分析运用具体的相关法律法规。钱豪律师列举了摩拜单车、美团的融资、滴滴出行的案例,说明了投资过程中遵循法律、提高法律意识的重要性。最后,钱豪律师呼应主题,总结遵纪守法、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必要性。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参与交流互动,钱豪律师解答了学生的提问。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理论与实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开阔了法律视野,丰富了法律知识,提高了法律意识,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撰稿:李莹   摄影:李诗雅)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