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大思政课”建设相关要求,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建设,225日,各二级学院举行了春季学期首日教育,全校学生共同接受“开学第一课”的洗礼。

本次首日教育围绕理想信念、校史校情、校园安全等主题,涵盖党团建设、防范诈骗、诚信教育等要求。同时,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以首日教育为契机,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特色,开展了多主题、多样化、多种类的思想政治教育。

首日教育过程中,辅导员们各显身手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思想政治教育盛宴。国际法学院辅导员张妍以“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回顾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邀请实践团队开展分享,从“大思政课”到“知行杯”,从老师引领到同学们主动思考、集思广益。警务学院辅导员刘震涛喊出“你永远来得及选择滚烫的人生”开场,他以春节档热门电影《热辣滚烫》及导演贾玲背后的故事为例,鼓励学生们在新的学期中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人生观念。经济法学院辅导员席章瑾抛出“大学生活应该做加法还是减法”这一问题,从个人成长成才和身边变化的“小切口”中生动诠释了大学生成长的“大主题”。

各二级学院也结合专业特色和时代使命,通过首日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立足于“厚德勤业学思想,中外融通担使命”的院训精神,交流专业学习方法,大力倡导学风建设。恰逢建校40周年,经济管理学院通过首日教育回顾建校40载的奋斗历程,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情怀,激励学生秉承“刻苦求实、开拓创新”的校训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

为充分发挥首日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育人契机,学生工作部统筹指导,二级学院有序组织,辅导员精心准备,共同为新学期筑牢思想基础,也为学生在学习、生活、求职等方面的科学规划提供了有效指导。

                                    

                                学生工作部

202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