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教育部党组对高校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的工作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健全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特色,立足支部和党员队伍实际,力争体制运行稳健、思政建设有效、民主决策科学、制度执行有力、队伍建设优质,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的系统化、精细化、项目化和特色化,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党总支机构设置

刑事司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党总支是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培育单位。党总支下设1个教工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共有师生党员130人。师生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提升队伍质量,推进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我院第18学生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二、抓组织塑形,促强基创优

1、创新理论学习机制。创设“六学并举”理论学习机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全院教工“定期学”、专题党课“示范学”、基层支部“拓展学”、合作共建“联动学”、互联网+“随时学”,做到理论知识全面学、重点学、及时学相结合,筑牢理想信念基石。

2、建立“部署+管理+考核”工作闭环。学院党总支不断优化机制体制建设,实施基层党建“堡垒工程”、“强基提质”工程。通过构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党支部”三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会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基提质,打造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推进器”,将党建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3、以点带面,辐射推广样板支部特色做法。将18支部打造“四色课堂”(即党性教育“常态绿”、党史教育“流动红”、主题教育“专项金”、知行合一“实践蓝”)、创新“四大载体”(即“四个台账本”、“党员导师制”、“模拟党支部”、“行思”党员理论宣讲队)等特色做法推广复制,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

三、抓品牌建设,促先锋带动

创设青教讲堂、“行思”党员理论宣讲队、研究生沙龙、“职”此青绿工作室、理“响”故事会、禁毒志愿者协会、“景行”反诈防骗工作室、红育先锋队、“行思”党员志愿服务队9项特色党建品牌,促师生党员争先锋、作表率。

青教讲堂围绕理论研讨、教育教学政策解读、教学技能切磋、学术科研交流等内容开讲,引导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行·思”党员理论宣讲队作为首批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成员之一,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故事宣讲、师生圆桌研讨、志愿践行等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基层师生和社区群众:盘点历次党代会党章修改,录制微党课视频16期;以“集体备课、精心打磨、实战演练”模式,奔赴学校、机关、军队、社区开展理论宣讲30余场,受众1万余人次。

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理论宣讲、职业规划指导、论文写作指导等活动,发挥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服务意识,帮助学生

“职”此青绿工作室聚焦学业规划、职业规划、考研就业经验分享、实务课程指导、就业岗位推荐等,部加强内涵式发展,外部加强挖掘资源,推动协同育人走深走实,为学生就业开展针对性、实效性指导交流。

“响”故事会依托佘山镇、天马山爱心暑托班,开展“大手牵小手,理响我来说”宣讲活动,为暑托班小朋友授课32次;面向小学生、中学生、社区百姓、新业态青年、机关青年等开展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禁毒志愿者协会以项目制方式,深入群众一线和禁毒一线工作,开展“趣味”禁毒宣传、调研、研究等志愿者活动,为“无毒申城”的建设贡献力量。自2016年以来,禁毒志愿者协会获得国家、上海市级奖项共17项,相关活动受到人民网、上海法治报、上海市公益服务促进中心等10余家新闻媒体转载报道。

“景行”反诈防骗工作室在校园、社区、中小学做志愿服务,培养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汲取养分、增长才干、责任担当,营造全民反诈禁毒的浓厚氛围。

红育先锋队“红育爱心互助箱”、红育“book”思议图书市集、植树添绿等活动推进“我为同学办实事”先锋行动深入开展。

“行思”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书送希望,爱心筑梦”图书募捐公益活动;前往“上海好人•张志勇学雷锋志愿者工作室”,帮助运送爱心人士送来的书、衣服等物资至运输车中发往新疆贫困地区。

通过指导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让成员切实感受身边榜样无私奉献为人民的精神品质,引领其积极树立先锋模范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扩大党员志愿服务的辐射力、影响力,打造支部志愿服务名片。

四、抓业务融合,促提质增效

近年来,学院高质量党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共获取荣誉奖项百余项,多名教师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晨光学者”。

《刑法学总论》被评为2021年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教师在《中国法学》、《政治与法律》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获3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省部级课题立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和本科生模拟法庭竞赛,均获得一等奖的佳绩;毕业生考研通过率、司法考试通过率、就业率均名列前茅。

学院党总支注重卓越法治人才培养,1名同学荣获2022年上海高校资助宣传大使比赛一等奖;我院1名青年教师担任主教练,指导学生在国际刑事法院英文模拟法庭竞赛获奖、指导学生参与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入选二等奖、三等奖2项;1名学生在第三届国际禁毒论坛中荣获优秀论文三等奖;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指导学生获“日盈杯”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亚军,2位学生获评优秀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