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代表刑事司法学院对你们加入刑司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我们要一起度过几年的宝贵时光,时间虽然不是很长却最是难忘、影响深远。对同学们而言,大学时期是系统学习的最后阶段,是大家结束校园生活走向社会的桥头堡,在人的一生中意义重大。因此,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

以色列有一句名言:“性格决定命运。”从常人角度看,这句话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因为要想说清一个人是什么样的性格绝非易事。生活中多数人是复合性格,很难对其性格一语概之。我觉得用另外一个词来替代性格,可能更直观、更容易理解,那就是习惯。所以我今天给大家谈谈习惯的问题。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智商上的差距,而是习惯上的差距。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成也习惯,败也习惯。既然习惯如此重要,我们应该尽量养成良好的习惯,摈弃或者远离不良习惯。在大学阶段,我希望同学们养成以下五个习惯:

一是养成运动和锻炼习惯。生命的意义不用多说,但生命长短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健康决定的,运动和锻炼则是健康的保证。因此,大家要养成运动和锻炼的习惯。现代社会要求高、竞争激烈,很多时候比拼的是体能和精力,没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体能,很难应对高强度、高节奏的学习、工作。坚持运动和锻炼,能使人身强体壮、充满活力,有利于高效应对学习和工作。说的更现实一点,现代社会丰富多彩,美食、美景、美颜等可谓应有尽有。但美的享受是要健康保证的,没有健康则食之无味,没有健康则足难出户,没有健康则形容憔悴。因此,养成运动和锻炼的习惯,保持健康的体魄,对每个人而言都至关重要。

二是养成树立目标的习惯。用一个雅点的词,就是要有追求。叔本华曾言:人的本质就在于他的意志有所追求,一个追求满足了又重新追求,如此永远不息。人一旦有目标就会有动力,有动力才会活得充实,才会活出别样的人生。人要是没有目标,犹如巨轮失去航向,茫然不知所措。于是,就会放纵自己,就会得过且过,就会对什么变得无所谓,甚至会怀疑人生,最终颓废致死、娱乐至死。这不但对自己不负责,也对不起父母,对不起所有教育过你、帮助过你的人。人要是有目标,就会有方向、有动力、有要求,也会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既活得充实,也有存在感,人生也会变得丰富多彩。因此,你们一定要养成树立目标的习惯。当然,目标可以是短期的,如大学期间过法考、考上研究生、考上公务员,等等;也可以是长期的,如当名律师、优秀法官、优秀检察官或者企业家等;还可以是一生的,如做对国家和民族有卓越贡献的人。

三是养成读书的习惯。读书是我们增长知识最重要的渠道,是增长能力和才华最立竿见影的途径。读书可以增加一个人谈吐的质量和深度,使人保持大脑活跃并充满智慧,还可以使人具有抵抗孤独的能力。毕淑敏曾说过:“读书是一种更广义的倾听,你借助文字,倾听已逝哲人的教诲,你借助翻译,得知远方异族的灵慧。”白岩松采访过无数人,有行业大牛,也有寻常百姓,却发现每个人都有内在焦虑和各种各样的问题,外在的财富、名利、权利等,都无法跟快乐幸福划等号。但是,读书可以有效解决这些焦虑和问题,因为读书可以滋润心灵,开启心智,由琐碎杂乱的现实提升到一个较为超然的境界,一切日常引为大事的焦虑、烦忧、气恼、悲愁,以及一切把你牵扯在内的扰攘纷争,瞬间云消雾散。同学们,希望你们课余时间能静得下心,养成读书的习惯,厚积薄发,脚踏实地,在大学期间为自己的人生精彩打下最厚实的铺垫。

四是养成善良和宽容的习惯。罗曼·罗兰曾说过,灵魂最美的音乐是善良。福莱则指出:一个不肯原谅别人的人,就是不给自己留余地,因为每一个人都有犯过错而需要别人原谅的时候。善良让你看到阳光,宽容让你看到希望你的善良让你拥有一个自己的朋友圈子,你的宽容让你赢得别人的喝彩;善良与宽容是一种处事态度是一做人准则如果一个人心胸不开阔,遇事喜欢计较,是非常不可取的。在我看来,你要是心胸不开阔,别人也会对你心胸不开阔,生活也会对你心胸不开阔;你要是喜欢斤斤计较,别人也会对你斤斤计较,生活也会对你斤斤计较。大家步入大学一起生活、学习,难免在某些方面发生冲突、摩擦,希望大家心存善良,对他人多些理解和宽容。如果能做到善良、宽容,你要保持这种优良品质。如果不能,希望你养成善良和宽容的习惯。

五是养成乐观、豁达的习惯。人生总会遇上逆境,抱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心态,你的人生也许会迎来别样的的辉煌。譬如苏东坡,虽然人生跌宕起伏,命运多舛,但他在文学史上的辉煌成就大多是在逆境中取得的,这离不开他乐观、豁达的态度和习惯。乐观与豁达能使你轻易化解与他人的矛盾,积极、主动应对人世间的风风雨雨,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和成功的概率。所以,不管有事没事,要习惯于偷着乐,做个对生活乐观、豁达的人。

同学们,养成持续性习惯,你就成为了高度自律的人。自律的人,总能在人群中脱颖而出让你成为别人仰慕的焦点。史蒂夫·乔布斯说:“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从自律来,先学会克制自己,用严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才能在自律中不断磨练出自信。”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谢谢大家!

 

                                                    彭文华

                                             二○一九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