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 | “人民教育家”、刑法学泰斗、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高铭暄当选2019年度法治人物

时间:2020-01-22浏览:496

(原题:《法制日报》评出二○一九年度十大法治新闻和年度法治人物)

本报北京1月15日讯 记者吴怡 由法制日报社主办,以“梳理年度法治新闻,推动中国法治进程”为宗旨的2019年度十大法治新闻和年度法治人物评选结果今天在此间揭晓。经初评委员会推荐,网络、新媒体投票,终评委员会定评等程序,“《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印发”等入选十大法治新闻,王红星等当选年度法治人物。

《法制日报》年度法治新闻系列评选活动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本次评选出的2019年度十大法治新闻分别是:1、《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印发;2、纠正一批正当防卫案件处理结果;3、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4、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5、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正式开讲;6、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重大《决定》;7、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8、最高法首发互联网司法白皮书;9、世界律师大会召开律师联盟成立;10、全国人大决定废止收容教育制度。

当选2019年度法治人物的分别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红星,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原副庭长李庆军,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张超,上海铁路公安局上海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所长张雷,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专职委员易燕平,广东省社区矫正工作者胡丽雅,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实施二组组长赵鑫,“人民教育家”、刑法学泰斗高铭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唐顺保,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潘志荣。


“人民教育家”、刑法学泰斗高铭暄

矢志不渝精耕刑法学三尺讲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在人民大会堂,91岁的高铭暄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他是当代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博导,改革开放后第一部法学学术专著的撰写者……作为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他全程参与了新中国第一部刑法的制定,为我国刑法学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作出重大贡献。

点评

他是当之无愧的刑法学大家。大者,在于他拥有若干个刑法学上的“第一”;在于他桃李满天下,为中国法治建设事业培养了不知多少法治人才;更在于精神境界之大,他形容自己为“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一名法律教育工作者”,他总是引经据典:“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 (节选)

阅读原文

相关链接:

人民教育家、最美奋斗者高铭暄受聘担任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报告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