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成功举办卓越法律论坛——作为一种文明变革表达的法治

发布者:胡飞宇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259

921日上午,法律学院在综合研究中心107会议室举办了以“作为一种文明变革表达的法治”为主题的卓越法律论坛。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了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杨在平担任主讲人。法律学院张西恒博士出席并主持此次论坛。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张西恒对杨在平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所研究的法理学领域和取得的成就做简要介绍。

 杨在平表示进行本次讲座的有三是对现在这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个敬礼;二是探究现代法理学发展所需要的法理学品质和创造精神;三是从实践、历史、规范三个方面分享学习法理学的方法。

 他首先讲述了中国近代变革的概略,从不同的历史事件切入到近代中国的文明变革,揭露了中华帝国体制的本性与改革诉求存在的天然冲突。由此他从1840年到1949年的中国历史中得出了只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的统一和独立,只有建立一个稳固的政权,才能促进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变的结论。他还指出新中国的成立并没有彻底解决中国的现代转型问题,因此改革开放才是一次中华文明体整体性的文明变革。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改革由于形成了“法与改革”的联合结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新颖,展现了近代以来法治文明的发展路径,深入探究改革开放与现代文明变革的内在联系。同学们表示从中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魅力,加深了对文明变革的理解,受益良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张淑雯撰稿 李攀摄影)

                                                         法律学院

201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