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成功举办卓越法律论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讨论

发布者:胡飞宇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398

921日下午,法律学院在综合研究中心107会议室举办了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讨论”为主题的卓越法律论坛。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麒担任主讲人。法律学院王康教授出席并主持论坛,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王康对李麒所取得的成就做简要介绍:他多年来以刑事诉讼法,刑法学,司法制度,法文化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先后在《中国法学》(英文版)、《中国司法鉴定》、《政法论坛》、《比较法研究》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余篇。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及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

 李麒首先讲述了司法改革的核心:在于让法院更像法院,让审判更像审判,让法官更像法官。只有做到这三点才可以保证司法的权威性、亲历性、独立性、公正性。他指出了一些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的错误观点,认为实际上是在重塑侦诉审辩关系,使之更符合司法规律。其次,对于如何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他认为,应该从水平和纵向的审级结构两个方向上进行改革。最后他分析了庭审虚化与庭审实质化,表明庭审虚化就是庭审走过场,要使庭审实质化。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李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话风格深深吸引着同学们。他通过有趣的案例,使同学们更充分的了解到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对司法改革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颉海东撰稿 李攀摄影)

                                                         法律学院

201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