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成功举办第62期卓越法律论坛——“普通法国家医事法体系及其前沿问题”

发布者:胡飞宇发布时间:2019-06-29浏览次数:147

6月25日下午,法律学院在法学楼B2-110会议室举办了第62期卓越法律论坛。本次论坛以“普通法国家医事法体系及其前沿问题”为主题,由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法学院(Law School, Deakin University, Australia)博士生导师林暖暖博士担任主讲人。论坛由王康教授主持,知联会、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参与举办,我校法律学院王卫明老师、刑事司法学院骆群老师、国际法学院张亚楠老师以及法律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等参加。


讲座开始之前,王康教授对林暖暖表示了欢迎,并向她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林暖暖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医事法(Comparative Health Law)、侵权法(Tort Law)以及非讼纠纷解决机制(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在《中国社会科学》、Columbia Journal of Asian Law与Federal Law Review等期刊发表论文。

林暖暖从八个基本方面对普通法国家医事法体系的演进和发展进行阐述。当前,普通法国家的医事法律体系面临了越来越多的挑战:既有医疗卫生体制和医疗卫生经济领域的变革对医事法体系的冲击,也有侵权法改革对医事法体系的重塑,还有医疗新技术给医事法体系带来的诸多新的问题——如医疗信息共享对健康信息保护的挑战,生物技术创新对伦理和法律的挑战,以及AI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对医疗服务监管的挑战等。


在互动环节,林暖暖对与会老师和同学提出的有关过度医疗、医疗资源、医疗成本和患者权利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对普通法国家医事法体系的基本结构和传统核心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对如何应对上述挑战及有关前沿问题予以探讨,可以为我国医事法的体系化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张梦旭 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