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召开2020年研究生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暨校内外导师座谈会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38

19日下午,法律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暨校内外导师座谈会在B2-110举办。此次会议邀请了我院今年聘任的10余位校外导师,学院院长侯怀霞教授、副院长王康教授、副院长杨向东副教授及校内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教学秘书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杨向东主持。


侯怀霞教授致欢迎辞,她向与会专家学者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会议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她指出,研究生培养只依靠高校的力量是不够的,同时需要校外实践导师全方位、多层次的参与,为研究生提供实践经验、实习机会和职业规划指导,培养出综合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法律人才。

王康就学院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法律人才培养应当找准人才培养和行业需要的结合点,深化法学实践教育,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吸收法治实务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共同参与教材编写、专业教学,不断提升协同育人效果,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

侯怀霞向新聘校外导师颁发聘书。


校内外导师代表围绕研究生双导师制进行了专题讲话。校外导师代表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晓庆首先回顾了与上海政法学院交流与合作的渊源,感谢上政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所做的有益尝试,并对上政学生在实务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上政学生踏实、勤奋、上进,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其次,就法律职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新法律人的职业观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当下市场环境对新法律人提出的要求等具体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展现在未来法律人面前的,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职业环境。最后,对校外导师配合、协助学校开展教学和实践活动的方式方法进行了展望,校外导师将倾力协助学校在实务领域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在职业规划上为学生提供意见和建议,协助学校规划更贴近于实务的课程和学术活动,为构建有高度自豪感和向心力的上政校友群体贡献力量。校外导师代表美国凯腾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高级律师李敏介绍了所在律所的情况,她指出,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在公司法、企业并购、知识产权等领域给予上政学生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例如共同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学术研究、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入校开设法律实践经验内容讲座等,希望在校内外导师合作培养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平台上,培养出优质的上政法学人才。校内导师代表翟新辉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法律人思考、表达、辩论、研究技能的提升离不开实务训练,希望各位校外专家不遗余力为我校研究生培养贡献力量。


在交流研讨环节。上海国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敏指出当前法学生存在理论知识强但实践经验薄弱的状况,这是校外导师指导的目标和期望所在。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陈德志从顶层设计、学生培养、品牌宣传、个人承诺四个方面提出了对上政学生培养的看法。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辉指出将提升学生三方面的能力,一是拓宽视野;二是提升竞争力和自信心;三是提升应用法律的能力。校内导师刘英明指出,希望开创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培养上政优秀法学人才,实现我校研究生培养较其他名校的先追赶、后超越。校内导师孙青平指出,希望通过校内外导师的合作让学生更加了解法律职业,希望校外导师能够为我校学生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机会。校内导师李泽提出欢迎校外实务专家能够将实务经验和行业判断带到《律师实务》课程中来。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交流氛围浓厚,气氛轻松活泼,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想法和建议。侯怀霞总结到,希望大家接下来共同携手,推进设想切实落地,培养优秀的上政法律共同体。(王一晨 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

20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