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研究生“尚正法学沙龙”第4期:“中国首例同性伴侣子女抚养权纠纷案”案例研习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35

512日下午,法律学院研究生“尚正法学沙龙”第4期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次沙龙由法律学院、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主办,以“中国首例同性伴侣子女抚养权纠纷案”为主题进行案例研习,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康教授和近30名硕士研究生参与其中。

基于“中国首例同性伴侣子女抚养权纠纷案”的事实,同学们讨论了当事人之间的身份关系,分析了我国法院在裁判案件时可能适用的准据法与实体法以及相应的法律适用后果。同时对国外相关案件与法律规范进行比较分析。最后,研析了现代社会中的多元伦理以及生命科技引发的新问题对法律制度和理念的影响。

王康对本次沙龙进行点评,认为本次沙龙选题很好,内容丰富,具有学术研究、案例研习的深度、广度及效度,全面展现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敏锐性,以及关注、解决社会问题的热情和责任感。同学们在本次沙龙活动中积极参与讨论,多方搜集材料,深入探析案件中当事人的法律关系与法律适用可能,与当代社会热点问题接轨,在真实案件的研讨中做到“学法、懂法、用法”。经过互动交流,深入辨析,同学们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立法目的以及适用有了更深了解,进一步提升了理论认知水平和法律思维能力。(何小俦 撰稿)

法律学院

20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