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举办研究生“尚正法学沙龙”第5期:《民法典》研习(第1次)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0

623日,法律学院、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第5期“尚正法学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民法典》研习(第1次),具体讨论了“居住权”与“离婚冷静期”的具体条款。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康教授与20余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沙龙活动。

居住权专题报告人姚旭鑫从《民法典》公布前与居住权相关的案例切入,分析了相关法律规定和司法裁判的立场,引导大家逐条研究《民法典》第十四章规定,对居住权的立法目的、权利性质、设立方式、权利内容和特性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离婚冷静期专题报告人张晓雪引导大家研习了《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的具体规定。她对“离婚冷静期”的基本内涵、由来作了解释,并将《民法典》中的规定与《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等其他规定进行对比,对域外立法及其社会效果进行比较与借鉴。通过本环节的研习,大家进一步理解了离婚冷静期的立法目的和社会意义。

王康教授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出《民法典》的通过是我国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大家应当对《民法典》逐条研究,体系化地理解法条背后的法理与价值。

本次沙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民法典》学习活动,同学们在本次沙龙上一起探讨《民法典》字里行间的法律价值与规则构造。通过对相关议题的充分讨论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颇深,并期待下次以民法典研习为主题的系列沙龙尽早举行。(何小俦 撰稿)

法律学院

20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