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与福建省连江县司法局举行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暨《中国民法典:传承与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董敏维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1

9月15日上午,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与福建省连江县司法局共建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连江县司法局隆重举行。我校法律学院院长侯怀霞、法律学院教师赵园园,连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承辉,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美好等出席仪式。

侯怀霞和陈美好共同签署了《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书》。随后,李承辉与侯怀霞共同为“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签约揭牌仪式后,2020年福建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连江专场暨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县人民会堂举行。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院长侯怀霞教授应邀作《中国民法典:传承与发展》专题讲座。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等240多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李承辉主持。

侯怀霞从《民法典》的体系结构、亮点特色和热点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通过回顾《民法典》编纂的历史进程,结合现实生活中生动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进行整体解读。讲座内容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融学术性、实用性于一体,使与会人员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有利于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水平。

随后,连江县2020年人民调解培训班暨“三比三看”专项活动在连江县司法局举行。全县各乡镇调委会、县人民调解中心、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等65名调解员参加培训。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侯怀霞院长作专题讲座。

9月16日,法律学院院长侯怀霞、法律学院教师赵园园和连江县司法局一行到苔菉镇东洛岛开展《民法典》进海岛法治宣传活动,受到了岛上居民的好评。活动通过法律咨询、小庭院大讲堂的方式宣传学习《民法典》,普法志愿者现场为村民讲解《民法典》中关于赡养、购房、遗嘱订立、婚姻家庭以及继承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发放《民法典》法律书籍供海岛居民学习阅读。

此次活动增强了海岛居民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让海岛居民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守的规范准则,形成自觉守法和遇事找法的习惯,提高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赵园园 撰稿)

                                                   法律学院

                                               2020年9月18日